首页 教育范 名师

姜素萍工作室:名师引领,实现专业发展新突破

2017-09-11 17:3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三年来,姜老师工作室成员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11金、8银、1铜的优异成绩,连续三次代表青岛教育局,在全国职业院校服装专业技能大赛总结会上做典型发言,分享成功经验。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平度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姜素萍老师多年来坚持带领成员开展“寓教于乐,以趣激学”的名师讲堂工作室活动,名师讲堂致力于课堂展示交流、与年轻教师教研磨课以及帮扶薄弱学校,工作室成员屡屡在各项教研活动中获奖,她也在2015年被评为平度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5年6月由教育部聘请为2015年全国服装专业技能大赛裁判,2016年9月荣获青岛市最魅力教师称号,2017年3月被评为青岛名师的等。

近两年,姜老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多到帮扶学校即墨二职专,对年轻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课堂诊断和详细的评课记录。即墨二职专的服装专业原本是与国赛无缘的薄弱专业,经过几次帮扶教学,学校老师们的教学水平迅速提高,近三年辅导的学生获得了5枚国赛金牌,在青岛市服装专业学校中名列前茅。

教学研究,破解教学难题和困惑

姜老师在教学中不断钻研、不断进步。主编的《服装工艺实训标准》一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被编入国家规划教材订书目录,已全面推广并发行使用;主编《服装款式设计与制板》和《服装结构制板与实训》,将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总结的规律,摸索的技巧全部教给学生。

2015年1月至8月期间,姜老师创建了网络精品课程网站提供大量教学资源,可实现全市共享,便于全市服装专业教师随时查看。聊天室功能还可实现教师之间的在线交流,年轻教师提出的疑难问题均能得到及时解答。其中网络精品课程——《服装款式设计与制版》在2016年1月被评为青岛市精品课程。

此外,姜老师还十分注重在教学实践中总结反思和理论归纳提升。2014年11月,姜老师带领成员提交的研究成果《服装专业课程建设与教学模式的改革》荣获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是所有参评中职学校中获得的最高奖项,帮助教师解决了教学中存在的难题和困惑。

以赛促教,培养高素质人才

姜老师深知比赛对教师素养的促进作用,积极带领成员刻苦学习企业新技术,将大赛规范和标准融入实训教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近三年来,姜老师工作室成员辅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取得了11金、8银、1铜的优异成绩,连续三次代表青岛教育局,在全国职业院校服装专业技能大赛总结会上做典型发言,分享成功经验。

多年的参赛经历让师生们收获技术技能,磨练了学生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营造出相互学习又相互赶超的氛围,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