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以手代眼磨练意志,青岛盲校新生军训坚持20年

2017-08-29 17:4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8月28日下午,随着青岛盲校新生军训展示暨开学典礼上领导老师的发言,今年盲校50名新生正式加入青岛盲校大家庭,圆满结束了军训任务。

青报教育在线讯iqdedu.com  “同学们在军训期间,克服困难,严守纪律,虚心学习,牢记安全,磨练了意志也发扬了军旅作风,圆满完成了军训任务,收获了一生的财富……”8月28日下午,随着青岛盲校新生军训展示暨开学典礼上领导老师的发言,今年盲校50名新生正式加入青岛盲校大家庭,圆满结束了军训任务。

一般军训学动作都需要先看教官的动作演示,可是如果眼睛看不见,该怎么学才好呢?部队队列讲究排面整齐,但盲人站队怎么看齐呢?而在青岛盲校,盲校新生克服了这些困难,刷新大家对新生军训的认识!

“看不见”的军训展演

“向右——看齐!”“向前看!”“向右——转!”在青岛盲校的校园里,承训部队92051部队的教官带领盲校新生进行队列训练展示。不同于一般的军训,这些视障学生用耳朵倾听、手指触摸等方式,凭借前后搭肩膀寻找位置,跺脚、喊口号、打拍子寻找节奏,展示着自己的开学第一课的学习成果。

另外,青岛盲校本年度的军训全部采用女教官,女教官有耐心,有亲和力且富有爱心,是今年的一大亮点。

展演活动中,学生们分别展示了队列、军姿、军歌等军训常规项目。另外,优秀学员还展示了叠军被,打军包,军体拳的学习成果。

据悉,此次军训除了最基本的队列队形等军事训练以外,学校还安排了地震消防逃生、校规校纪学习和内务整理等诸多内容的学习,力求让盲生门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

教官,教师巧接难题

盲校的学生,个体差异明显,有的学生全盲,有的学生半盲。因学生的基础条件和身体素质不同,所以“看不见”的军训只能跟着感觉走。训练这些孩子们,对于教官来说也是一道难题。因此,盲校的承训部队教官们因材施教,对每个学生都指导纠正动作。孩子们手脚不协调,对动作没有整体印象,为了保持整齐,教官必须调动他们的手臂,用触觉来感知彼此的位置,达到“看齐”的目的。教官在训练中做标准动作,让同学们一个一个的摸分解动作,再组成完整动作,整体理解。

尤其是“向右看”的指令,视障学生们用胳膊肘触摸旁边同学,来找准自己的身体位置,努力让队列整齐。面对学生无法整齐划一的“稍息”,教官和班主任老师会一同俯下身,用手推着学生的脚感觉迈出的距离,以便最后达到最合适的角度。

因盲生自理不便,军训容易发生意外,所以学校每天都安排值班干部,还有生活老师24小时在岗,为学生提供绿豆汤和西瓜解暑,帮助这52名新生迅速完成身份转化,安全高效的完成军训任务。盲校的带训老师表示,短短七天,孩子们进步很大。有的孩子在军训中体力不支,但在短暂休息后仍坚持跟队训练,有的孩子被蚊子咬了,但仍忍着痒纹丝不动站军姿……

由于盲校的学生比较特殊,所以训练起来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所幸孩子们在军训中都格外刻苦。军训期间,很多学生会主动要求教官加训,教官们还手把手教学生叠被子,孩子们虽然看不见,但凭着用手触摸和用心感受,都能将被子叠成一个个豆腐块。

盲生更需要军训

在盲校,很多学生因为视力状况不好,在过去的生活里,家人代办的事情比较多,孩子自理能力相对较差。通过这次军训,同学们的组织性纪律性得到进一步提高,为良好的新学期学习生活奠定基础。同时,孩子们增强了集体生活的能力,提升了生活的技能。

在军训新生中有一位特殊的同学,她坐着轮椅却全程跟训,腿不能动但仍与同学们一起在烈日下练军姿,极力做标准每一个手上动作。

在军训展演中,一位学生告诉青报教育在线:“本次军训让我们戒掉娇气,戒掉依赖,戒掉抱怨,让我们更加坚强、自立、勇往直前的精神,也增加了我们的组织纪律性,让我们更加有责任感,我们对照顾我们的教官和老师充满感激,未来也要将军训中吃苦耐劳、不懈努力的精神带到学习中,为未来的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新学期 新希望

据悉,盲校是第一批开展新生军训的学校,这一传统已经坚持了20年。在新学期,盲校的老师们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怀揣梦想,坚守信念,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激励自己不断成长进步。

盲校林书记表示:“青岛盲校是中国最好的盲校,也是全国第一家开设盲人高中的学校,本科的特殊教育专业升学率几乎达到百分百。新学校新气象,本次军训展演也是学生们的开学典礼。新学期,盲校在落实好基本教学工作的基础上,也会更加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力求让学生们更好的融入主流社会。德育和美育将是新学期的关键,在9月到元旦的校艺术节中,乐队,原创歌曲,背诵诗词等活动将一一呈现。”

青报教育在线iqdedu.com 纪采琳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