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凤凰岛小学:青岛均衡教育下,一所村办小学的崛起

字号: 2017-08-27 16:57 来源: 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今年5月份,人民日报头版新闻《青岛 端平教育均衡这碗水》点赞青岛均衡教育。文中提到了一个典型——凤凰岛小学。“山东青岛海滨的凤凰岛小学前身是村办小学,市民梅秀玲几年前曾纠结要不要把孩子送来就读。如今孩子已上四年级,学校的教学楼里遍布图书角,教育理念先进,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夫妻俩庆幸当初的选择。”

28日,是青岛中小学正式开学的日子。今天,180多名小学新生进入凤凰岛小学,开启他们的小学生涯。校长顾玉利告诉青报教育在线,今年学校招生一次爆满,网报人数达到了222人。而两年前,凤凰岛小学刚刚建成招生,最初网报人数才四十几个人。

凤凰岛小学再也不是最初那个只有6个教学班,十几名老师,和两百多名学生的村小。也不是那个建立之初,得不到认可,家长不敢报的新校。如今的凤凰岛小学已经脱胎换骨,成长为一所现代化的优质学校。青报教育在线实地探访,所见学校硬件方面,配套设施完善,教学楼内设有功能齐全的教室、图书馆、实验室、综合实践活动室、舞蹈形体室、美术室、书法室、乐器排练室、语言室、多功能演绎厅、并配有心理咨询室等。

软实力方面,学校实行 “分校制”,作为香江路第二小学的分校,与香江路第二小学实现资源共享,引进香江二小优质的课程资源。管理团队方面,原香江二小校长顾玉利同时担任凤凰岛小学的校长,两所学校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

其实,在青岛,像凤凰岛小学这样的学校比比皆是。青岛通过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集团化办学、高校或科研院校辐射中小学、学区制管理等改革,推动校际间优质课程、教师资源和管理模式共享。或一加一,或一拖“N”,截至目前,青岛市教育局共组织36所优质中小学,与41所新建和一般学校跨区域牵手合作。

这些年,青岛一直坚持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摆在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位置,聚焦薄弱学校和薄弱环节,加快中小学校建设和改革步伐。结合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青岛接下来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25所,全市超过95%的中小学达到市定现代化学校标准。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