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中美家规大不同, 美国如何培养出礼貌的孩子?

2017-07-31 14:01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美国普通家庭也有家规,跟中国家庭的家规相比较而言,美国的家规显得更具体,并且不是那么的“循规蹈矩”。

中国自古很多家庭都有家规,大多数是一些“遵纪守法、尊老爱幼、互助互爱”的条条款款,比如下面这个家规。

中国的常见家规

1.跌倒了,只要摔得不是很重,就要自己爬起来。

2.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尽量不要依靠爸爸妈妈帮助。

3.能动手了,就要自己吃饭,按时吃,过后不补,不得偏食。4.必须按时睡觉,不得哭闹。5.好吃的、好玩的东西,要与大家分享。6.不许打人、骂人。7.要爱护自己的玩具和相关物品。8.借小朋友的玩具要及时归还。9.有什么要求好好讲,不得无理取闹。10.要爱护花草和小动物。11.要知道长幼尊卑,尊老爱幼。

美国普通家庭也有家规,跟中国家庭的家规相比较而言,美国的家规显得更具体,并且不是那么的“循规蹈矩”。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经对外公布过他给两个女制定的家规

1. 不能无理地抱怨、争吵或者惹人讨厌地取笑他人。

2. 一定要自己铺床,不能只是看上去整洁而已。3.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比如自己冲麦片或倒牛奶,自己设置闹钟,自己起床并穿衣服。4. 保持玩具房的干净。5. 帮父母分担家务,每周一美元。6. 每逢生日或是圣诞节,没有豪华的礼物和华丽的聚会。7. 每晚8点30分准时熄灯。8. 安排充实的课余生活:跳舞、排戏、弹钢琴、打网球、打橄榄球,练体操、弹钢琴、打网球、跳踢踏舞。9. 不准追星。

下面是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家里制定的家规,我们可以从中了解中美家长对孩子行为规范的相似与不同之处。

01家规

必须对见到的人先打招呼,受到别人任何恩惠和帮助必须口头或者书面表示感谢,做了给别人添麻烦的事情一定要当场道歉。

这一条是最基本的礼仪教育。在美国大街上,两个素不相识的人也会亲切地打个招呼。我记得我刚到美国的时候,经常会有迎面走过来的人冲我友善地“Hi”一声,一开始很不习惯,不过慢慢地,我自己也养成了跟陌生人打招呼的习惯。特别是在早上,一句来自陌生人的“早上好”,常常让人一整天都如沐春风。我的很多到美国旅游的朋友也常常跟我讲,美国人特别热情,我想这个和美国家庭的礼仪教育是密不可分的。

02家规

公共场合(除可以放开玩儿的地方以外)说话音量控制在不让第三个人听到。

这一条是公共场合的行为规范。有教养的美国人说话总是轻言细语的,尤其在餐馆里,就算邻座儿,也很难听清别人的对话,高声喧哗更是一种粗鲁的行为。美国的孩子从小被要求在公共场合要尊重别人,不能高声喧哗,这也是从小需要养成的好习惯。

03家规

不愿意告诉爸爸的事情,你可以只告诉妈妈;不愿意告诉妈妈的事情,你可以只告诉爸爸。但是不能对两者都不说。

美国家庭非常尊重孩子的隐私。孩子并非所有事情都必须让家长知道,孩子和父亲或是母亲之间也可以分别有秘密,而父母之间是不能“串供”的。

04家规

不许撒谎骗人,否则你会失去朋友和家人最宝贵的信任,让你后悔一生。

不许撒谎骗人,否则你会失去朋友和家人最宝贵的信任,让你后悔一生。

05家规

如果不能避免打架,不许用工具和牙,也不许戳眼睛、耳朵,除此以外可以狠狠地打,而妈妈则希望你能打赢。

美国妈妈一般遵从“孩子的事情由孩子自己解决”的原则。孩子之间难免会发生矛盾冲突,孩子之间打架也在所难免,在不伤害彼此身体的前提下,妈妈鼓励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

06家规

掉在地上的硬币可以捡起来拿回家积攒起来,但是别人的钱包却不能据为己有。

美国孩子也从小培养“拾金不昧”的行为规范,这一点和中国教育有“异曲同工之妙”。

07家规

别人真诚款待你吃东西,如果你不喜欢的话可以说“我吃饱了”,但是绝对不能说“很难吃”。

这一项家规我还是挺欣赏的,虽然说“童言无忌”,但是如果能够照顾到别人的感受,这样的孩子长大了情商一定不会太差。

08家规

任何食物和东西都是有生命的,绝对不能想吃就吃,想扔就扔。

美国教育也要求从小培养孩子“爱惜粮食”“勤俭持家”的好习惯。

09家规

必要时要遵从集体和权威的意见,但是内心一定要保持自己的想法。

这一点上美国教育和中国教育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教育多强调“权威”的作用,老师说的话总是对的。但在美国教育里,更强调“挑战权威”,保持自己独特的想法。我想这也是美国孩子更富有创造力的原因吧。

10家规

你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当你感觉到有生命危险和必要的时候,你可以无视对方,大声地喊叫,还可以撒谎、咬人、戳人的眼睛、偷东西、打坏任何贵重的东西,你听说过的任何规矩都不用遵守,因为你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