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经 杂谈

父母应该如何认识“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2017-08-17 16:36 搜狐教育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本来就是当前教育产业化的时代,那些无良商家们为了将辅导班商业化而忽悠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句商业口号!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句话本来就是当前教育产业化的时代,那些无良商家们为了将辅导班商业化而忽悠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句商业口号!

恰恰是这句话,深深地抓住了父母的焦虑和痛点,从而牢牢地俘获了大批家长的芳心!

在这场随之而来的闹剧中,父母失去更多的是金钱、拥有着更多的是无奈,孩子们失去了更多的欢乐、承受着更多的苦累;

最大的直接获利方,那些培训机构以及相关的网站公司!

实际上,家长们都是聪明人,都有一个精明的头脑,不可能看出这里面的门道!

尽管如此,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家长经不住诱惑,就如飞蛾扑火般纷纷投入这些商业机构的怀抱中呢?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从而出现了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往日的“慢工出细活”的思想意识已经逐渐被淘汰,生活节奏化,产品机械化,人们追求事物的态度都变得越来越急于求成!

政府对GDP的追求,官员对政绩的追求,个人对权力和金钱的追求,父母对孩子成绩的追求,学生对分数的追求,无一不是想要更快更高更强!

买过新汽车的人都知道,新车有磨合期。在新车的磨合期,车速不能太快。只有这样,这辆汽车未来才能风驰电掣。如果在新车的磨合期高速行驶,汽车就会早衰,该急速行进时,就会力不从心。

倘若将人比喻成汽车,人的磨合期就是童年。在童年,不能满负荷运转,要适度磨合。如此这般,孩子到了成年,才能快马加鞭,后劲十足!

然而现实情况是,一些学校的做法,大大加速了孩子童年的磨合期!

政府规定,并且多年来一直强调,9年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各校不得考试。

每年都发文件,但每年也没有一个学校执行过,事实上每个小学特别是重点小学,对入学都有考试的,而且有笔试有面试。

考的是什么呢?包括观察、逻辑推理、简单运算、动手操作、记忆力、空间想象、表达等能力,内容有语文、数学、英文,还有体育、才艺。一些知名的小学还考一百以内的加减法,也有考负数、思维数学、记忆等。

就这样,为了让孩子上更好的学校,选择更好的班级,家长们不得不想着法儿来培养孩子上述的各种能力!

就这样,滋生了一条各大培训机构发展的超级温床!

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也针对此现象说过:”请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为什么这么说?假如这些孩子没有输在起跑线上,在人生这条马拉松的长跑竞赛的最初阶段,拼尽了全力,赢在了起跑线上,但是最终会出现后劲不足,最终败北,从而贻笑大方。

看看那些家喻户晓神童吧,家长们可以网上搜索一下,看看他们现在的成就就知道答案了!这些昔日的神童几乎全军覆没,没有一个成为栋梁之才。

要声明一下,我并不是否定一切兴趣班,让家长们什么兴趣班都不要学!我自己的孩子小学二年级了,我也给他报了三门兴趣课程,分别是乐高积木、写字和画画!我想说的是,远离那些什么作文班、英语班、奥术班这些急功近利的学习课程,孩子爱什么就给他学什么!

一句话,培养一个有持久竞争力的孩子,让他们输得起,才更有竞争力!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