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学

城阳二中研学第二天:Nothing is impossible

2017-07-27 09:24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微风伴着淅沥的雨,轻敲窗棂,轻柔而舒缓,为炎热的夏天送来丝丝清凉。城阳二中的同学们在一夜的歇息后,26日迎来新一天的行程。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头一天王也口中七彩斑斓的北大校园,同学们第二天就会身临其境的去感受探访!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 微风伴着淅沥的雨,轻敲窗棂,轻柔而舒缓,为炎热的夏天送来丝丝清凉。城阳二中的同学们在一夜的歇息后,26日迎来新一天的行程。俗话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头一天王也口中七彩斑斓的北大校园,同学们第二天就会身临其境的去感受探访!

1

北京大学西门前合影

探访北大校园修心明志 

细雨中的北大或许没有阳光下的那般明媚,却更显这座百年学堂的文化积淀和历史厚重感,散发着静谧与庄严,让置身其中的学子感受到别样的韵味!

同学们首先来到北大图书馆, “五四”运动前后,北京大学图书馆成为当时革命活动中心之一,李大钊、毛泽东等曾在这里工作。百余年来,北大图书馆孕育出无数的杰出人物。有一位北大人曾这样描述对北大图书馆内的感受:“静,轰轰烈烈的静”!

2

雨中的博雅塔

北大的第二站是博雅塔,历经沧桑,如今已成为北大的地标之一。博雅塔就似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默默地站在湖畔,静观风云变幻,那紧锁的塔门,就像这位老人紧闭的心扉,包含着人生的悠悠岁月……很多北大人在他们充满真情的文字中常常这样写道:“校有博雅,塔有精魂”。这种精魂正是北大的“博”与“雅”的体现。

3

未名湖

博雅塔旁就是另一处美景——未名湖。此湖配有钱穆先生命之的“未名”二字,体现着知识分子追求的心境:淡泊名利,宽容无争。湖水翠绿的如同碧玉,与岸边的垂柳交相,山坡的树木郁郁葱葱,在雨水的冲洗下散发出勃勃生机!

4

同学们在未名湖前的合影

未名湖与博雅塔、北大图书馆形成一道完美和谐的风景,人们以“一塔湖图”来概括,谐音“一塌糊涂”,诙谐可爱。

参观完北大校园,这座憧憬已久的神圣殿堂在同学们心中变得明晰起来,成为孩子高中三年不懈追求的一个目标,一个真挚的人生梦想。

在北大之后,同学们又前往奥林匹克公园,感受当年奥运健儿为国争光的“战场”。

5

6

同学们在北大校园合影

7

8

同学们在奥林匹克公园参观

天安门广场探寻历史的轨迹 

午后的第一站来到天安门广场,经细雨冲刷的天安门广场分外清澈,天空如水洗一般湛蓝。蓝天下,宏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静静地矗立在广场中央。“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今天,同学们终于见到在很多影视作品中提到的这段饱含深情的碑文。切身感受到从虎门销烟到新中国的成立,整整150年的近代史,感受到若没有有这些英雄先烈,为争取中国之光明未来洒尽最后一滴热血,怎有我们的今天?更又何谈民族繁荣、国家昌盛?

9

10

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合影

一玉口中国,一瓦顶成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爱国教育在同学们的日常学习中并不少见,但如此直观真切的接触才能将书本的教育化为内心深处的理念。为未来的栋梁们树立“穷则独善其身,达泽兼济天下”的志向!

11

 

1

 

12

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研学旅行目的是在旅行中学习,当然不会只让同学们拍拍照看看风景,“营长”在活动前已经为同学们布置下任务,了解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历史和由来,在晚上的团建活动中来讲解。

13

英雄雕塑前留念

随后,同学们来到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数量120余万件,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一座系统展示中华民族文化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集收藏、研究、展览于一身,中华民族创造的数千年文化尽现于此,无数珍贵文物令同学们目不暇接。

14

聚精会神的欣赏展品

博物馆主要展厅有“古代中国”、“复兴之路”、青铜展、瓷器展、雕塑展、近现代绘画展、古钱币展、古代佛造艺术展、水下考古成果展、新西兰玉器摄影作品展、非洲木雕展等十几个。研学队伍第一次得到了自由活动的时间,同学们可以尽情徜徉历史的波涛、遨游艺术的海洋!

15

在国博展馆,同学们对展品互相探讨

16

趣味相投的小伙伴

了不起的逆袭,不一样的鼓舞 

晚餐过后,营地开展了励志讲座,26日的讲师曾经是一位清华大学的厨师。请大厨来,是为了与同学们聊美食吗?那就错了,这位大厨不但厨艺好,学习更好。

17

18

晚上的团建活动中回答上午“营长”布置的问题

他就是张立勇,因为家境贫寒,他放弃了自己的大学梦,高中辍学来到清华食堂做了一名厨师。因为理想,他坚守初衷、忍受寂寞,做到了很多大学生做不到的事情,获得北京大学本科文凭,被团中央树为全国十大杰出学习青年之一,成为航空工业出版社《3导自考丛书》代言人。

19

张立勇在为同学们演讲

张立勇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讲到,经历本身就是一种契机,成功需要转变态度,要树立正确的“挫折观”。他曾因家境困窘无奈在高二辍学,南下打工4年,做过建筑工人、搬运工人。但因为他有一个不灭的读书梦,在清华8年的厨师生涯中,每天从15分钟吃饭时间中挤出8分钟背单词,获得国家英语四、六级证书,并在托福考试中取得630分的好成绩。在自强不息的拼搏过程中,他已拥有了诸多的身份和成功的标签,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等近200家主流媒体报道过。被媒体和政府誉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自强不息的学习榜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20

认真聆听演讲中

张立勇用自己从辍学高中生到自学成才的的不凡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奋斗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并从“自信、勤奋、感恩”三方面向同学们讲述了怎样做一名有责任的人。在演讲中张立勇向同学们传授了学习的三个方法:一是要有胆识,要相信勇敢的力量;二是要做时间的经纪人,学会管理时间;三是要相信坚持的力量,Nothing is impossible。

21

同学们对张立勇的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青报教育在线www.iqdedu.com 刘旭洋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