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研修

66中北京研修第五天:为师生涯上多了一盏明灯

2017-07-16 13:33 青报教育在线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7月16日,是青岛六十六中北师大研修的最后一天,带着前四天的满满收获,老师们对这最后一天的学习更加珍惜。今天授课的老师是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迟希新。迟教授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他今天讲的是新时期高中班主任的核心素质与自主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讯(www.iqdedu.com)7月16日,是青岛六十六中北师大研修的最后一天,带着前四天的满满收获,老师们对这最后一天的学习更加珍惜。今天授课的老师是北京教育学院教授迟希新。迟教授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专家,他今天讲的是新时期高中班主任的核心素质与自主发展。

1

迟希新:亲其师才能信其道

讲座中,迟教授以幽默睿智的语言,结合生动的案例给老师们作了精彩的授课。他首先从立德树人的角色意识与情怀、学生个性化教育引导的艺术、教学和活动设计的创新思维、自主发展的意识和学习能力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一线教师应该具备的核心素养,并特别强调了教学过程中的德育工作。所谓“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德育教育隐含在学科教学、师生交往、班级文化和校园环境的方方面面,一所好的学校,应尤其注重“全员育人、全程育人”这一理念。其次,迟教授要求教师在面对学生时多尝试心理换位,学会倾听,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其内涵不言而喻;鼓励教师将学科教学、家校沟通、社会实践、文化建设进行合理整合,正确看待以活动为载体的教育策略变革,带领孩子从不同角度去体验、领悟和成长,培养个性发展的学生。

课堂上,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结合迟教授讲授的内容,不断提问,特别是在学生德育教育方面更是有问不完的问题,迟教授直夸老师们学习热情极高。最后,迟教授叮嘱大家要立足岗位、不断学习,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不断积累才能取得更好的专业发展。

3

老师感言:五天培训照亮教育之路

转眼,在北京五天的研修结束了,青岛六十六中的老师们纷纷感叹时间太快没有学够。在返程的火车上,老师们在群里留言,认为此次北京研修,从选课走班经验介绍、新高考课程建设,到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德育建设等等,中间还参观学习了35中、101中学等国内名校。课程覆盖面之广,授课老师水平之高,都让老师们收获满满。

2

青岛六十六中副校长相佃国说:“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学者教授分享的优秀教师的条件性知识、素养性知识(实践性知识)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开启了一扇门,提供了教育工作的路径参考,更重要的是新时期教师应有的信念与坚守点亮了我们心中的那盏明灯,照亮了我们的教育之路,让我们在这条仰望星空、接天连地的求问之路上执着前行,追寻属于我们的教育人生!

教科室副主任韩体德赋诗一首:

《北京培训有感》

六六同仁晋京都,

拜师学艺寻前路;

不管酷暑兼高温,

一心向学何所惧!

忽如一夜喜雨来,

缘由良师洒甘露;

晗清赤诚燃激情,

江亭铁嘴激意趣;

衡中文霞传家宝,

宁波永培留秘笈;

更有德育难意会,

希新娓娓拨迷途。

三十五中学走班,

一零一校懂教育;

最能触发初心梦,

京师学堂拜先师!

半旬苦学倏忽过,

头脑风暴待疏理。

今日踏上返程路,

抖擞精神谱新曲!

教务副主任董臣说,几天来的学习、参观,从北京35中的古朴沧桑到北京101的华丽精致,从吴晗清教授的道器融通到王文霞老师的激情敬业,从李永培校长的细致扎实到楚江亭教授的精制编码,再到迟希新教授的班主任核心素养与自主发展,整个过程让我再次细细的品味了学校教学规划管理、学生德育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大家之言和深耕实践,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研究教育是教育者需要不断追求的主题。从这些名家的授课中,我感受最强烈的一点就是要不断读书学习,不但要学未来,也要学过去。不但要学习新的专业知识,也要学习研究历史杂文,要努力做到博古通今!

5

学管处副主任刁吉龙说,迟教授的“高中班主任的核心素养与自主发展”的讲座,我深有触动,受益匪浅。班主任被称为最小的主任,其工作琐碎而细微,却担负着很大的社会责任,承担着几十个家庭的梦想。迟教授讲到“三爱”之心——要对教育事业热爱,要对自己班级喜爱,要对学生真诚喜爱。我认为,对学生关爱,一定要有细心和耐心。细心:就是随时观察学生的表现和精神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用春风化雨滋润心田、润物无声关心学生。耐心: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事,班主任都应怀着“我本将心向明月”的态度对待学生,可学生往往不领情,出现“奈何明月照沟渠”的结果。这时候,一定要有耐心、恒心,除了改变方式方法外,一定要坚持,要允许学生反复。让我们捧一颗真心,用细心来呵护学生成长之路,洒一路阳光,用耐心灿烂学生前行之路。

英语老师梁津说,几天的培训匆匆结束,归途的列车隆隆作响,几位教育大家的讲座历历在目。吴教授的风趣,王老师的热忱,李校长的严谨,楚教授的博学……都清晰地印在我脑中。几天的学习,我提升了教育教学理论,丰富了教书育人的内涵,学到了班级管理的有效方法。在今后的工作中,会用更高的视野,更接近学生的角度来感染、帮助每一位学生。我们除了眼前的工作和生活,还应该有诗和远方,既能丰富自己也能带动和成就学生。

语文老师温珍琼说,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是啊,德育是一个隐性过程,迟希新教授的报告,让我们更深刻认识到这一点,也更深刻意识到班主任核心素养的重要性。我们到底可以带给学生什么,这应该是每个老师都要反复询问自己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关注到学生的发展,才能更好的实现教师对学生信念、人格的引领。对于班主任工作,“没有爱的智慧是冰冷的智慧”,所以我们应该“超越智慧,做有情怀的班主任”,我想如果我们都能真正热爱自己的工作,喜爱自己的班级,真诚的关爱学生,我们一定会在工作中收获更多的欢乐,收获更多的价值感和满足感。迟教授的报告朴实无华,但蕴含丰富,让我感触良多,获益良多。

化学老师王璟说,培训虽然短暂,但我受益匪浅,各位专家的精彩授课,使我的认知水平进一步提升,视野进一步拓展。同时也认识到用发展的眼光、辨证的思维去对待每个学生,站在学生的角度看问题,用心经营班级。此行收获满满!

物理老师王坤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迟希新教授谦虚、谨慎的态度,上来就得到了老师们的尊重。专家的讲座在融洽的气氛中开始了。我们应该给孩子些什么?迟教授在这里用了一个“给”字,而不是“教”字。我觉得这就是教育的本质。教育本身就应该来自真实的生活,而不应该是干巴无味的说教。对于每一个活生生的孩子,我们所做的是针对他们正在形成的价值观,顺势引导,而不应该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学生五天的培训,让我懂得了师者父母心,班级教育等同于家庭教育,教师等同于父母。倍感肩上担子之重。

化学老师毕淑娟说,聆听了楚江亭教授的讲座《精制编码与学生培养——以中国传统知识分子梁启超家族家庭教育为个案》,我深受启发。所谓精制编码,指的是民主、宽容、顺畅、逻辑性、系统性、文学性、修养性的语言,相反,则称之为粗制编码,良好的家庭文化传递给孩子的是精制文化编码,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教授阐明了家庭文化,儿童的思维方式,语言和学业成就四者之间的关系。通过梁启超九个孩子个个成才的案例,使我领悟到家庭教育的具体做法。要培养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怀、造就孩子高尚的道德品质、教育孩子不断追求知识、树立孩子自强不息的理想与信念,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丰富孩子的文化底蕴。迟教授宛如及时雨一般送来了高中班主任的核心素养与自主发展这些我们关心的问题。我们是不是都有能力承担班主任的工作?迟教授先从思想上指导我们立德树人的角色意识和情怀,又强调了个性化教育引导的艺术,最后告诉我们班级活动如何设计。长久以来,赏识教育泛滥,对孩子处处夸奖,达不到效果。究竟何时激励?迟教授列举三点,学生迷茫时,动摇时,怀疑自己时。在德育的渗透上,因为还有90%的隐性过程,班主任还要设计多重活动,运用以活动为载体的教育策略。迟教授传授的知识值得回去反复思考并应用于班级管理中。另外本课程中提到的指导学生生涯规划的具体操作方法我还需继续学习。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数学老师邹金萍说,北师大的研修虽然结束了,但我心一直澎湃!我们的收获是很大的,年轻有为的吴晗清教授不仅用那句“不忘初心,不念旧恶,不变随缘”告诉我们为人为师的最高境界,还用渊博的学识给我们细化了道器融通的每个环节,让我们有了自己的教学追求;王文霞老师用她饱满的热情向我们讲述了她从教以来班主任的点滴,我们看到了一个走在朝圣路上的教师情怀;迟希新教授就班主任的核心素养和自主发展的独特见解,让我们醍醐灌顶,学到经营一个班级的理论知识,如果我们将王文霞老师做班主任的具体经验和迟教授对班主任发展的理论体系整合起来,我们在做班主任的路上就会越走越远;还有那一路辗转终于在上课之前赶到的李校长他的敬业精神让我们每个人感动,他更是毫不吝啬地向我们传经送宝,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让我们对课程设计,选课走班有了初步的认识;名嘴教授楚江亭通过梁启超先生的家庭教育这个案例,给我们讲授了文化精制编码与孩子教育的关系,我们知道作为老师,作为家长该给孩子们营造什么样的成长环境;听课之余我们还走进了35中、北京101中学、北京师范大学,这些学校厚重的历史底蕴让我们敬仰,他们取得的成绩也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学习时间紧凑,强度大,但大家都乐在其中,大家学习的状态就像北京的太阳一样火热!研修虽已结束,但学习效果会在六十六中慢慢呈现!

6

历史老师蒋海葵说,昨天迟教授讲述中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反思中说:什么是真正的成功,真正成功的标志是做人上人?这引起我很大共鸣。真正的成功是钱挣得很多,官当的很大么?不是,真正成功的标志,我认为是尽自己最大努力对社会作出了贡献。人的能力有大小,人的职业不同,只要敬业爱岗,干好本职工作,就无愧于社会。我们教师也应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没有钱不行,但一切向钱看万万不可,虽然,钱的多少是衡量一个人能力大小的标杆,但不是唯一的。梁启超无官位,无金钱,却是一位最成功的人 ,不是吗?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