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考 夏季高考

二中学霸许晟伟:我的高中三年

字号: 2017-06-24 20:24 来源:青报教育在线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二中学霸许晟伟分享高中三年学习历程。

“崂山巍巍,黄海滔滔,琴岛相伴,我们那可爱的学校……”毕业典礼上,又一次唱起这首熟悉的校歌,三年高中生活的一幕幕在脑海中浮现。第一次来到二中,沐浴着朝阳爬上长长台阶的场景历历在目,仿佛就在昨天。这三年,忙碌而充实,苦涩亦欢乐。感谢二中,给我力量,伴我成长。

二中,借给我腾飞的东风

《谐》之言曰:“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大鹏若要飞翔,必须要借助风的力量;二中,为我们提供了个性化的发展环境,借给我们腾飞的东风。

在二中,我第一次发现,课堂原来可以如此不同。课前做好任务单,小组讨论解决问题,提出共性的问题,再由老师在课堂上统一讲解。这样的课堂不仅提升了课堂效率,提高了学习效果,更教会我如何自主学习,这种自主学习的能力将一直伴随着我,使我受益终生。

在二中,良好的学习氛围不断督促着我向前,向前,再向前。曾有人说,二中学习压力小。其实不然,身处一个被学霸们围绕的环境中,谁能没有紧迫感呢?集会前的等待时间,我总会和小伙伴们背会单词;午休时的书吧里,整齐地坐着伏案学习的身影;图书馆的自习室,更是时刻都有人在安安静静地自习……谁也不想被在后面,于是我们互相激励,共同进步,每个人都发掘出自己学习最大的潜力。

在二中,丰富的课余活动是忙碌学习生活最好的调剂。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培养领导力的学生组织,学习更广知识的校本课程,给予我们展现自我,提升自我的机会。在单片机社团中,我将竞赛中学习的C++语言付诸实践,对科技创新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感恩二中,感恩每一位勤勤恳恳的老师。我的老师们,各个“身怀绝技”,他们为批改作业忙到凌晨,第二天仍早早来到教室,精神焕发;他们有时声音沙哑,上课却坚持大声讲解,使每个人都能听清;他们上课从不看讲义,因为早已牢记于心;他们会因为我们一个小小的问题而翻阅各种文献资料,甚至请教其他科老师……点点滴滴,我们都铭记于心;平平淡淡,我们却为之热泪盈眶。他们不仅教会了我们知识,更教会我们敬业精神和责任心的更深含义。

信竞,为我插上逐梦的翅膀

小学时接触编程,只想做个好玩的游戏;初中时初识竞赛,却因为文化课繁重而暂停竞赛学习;来到二中,加入信息奥赛团队,第一次如此系统地了解和学习信竞,我沉醉在思考和解题的过程中。在教练员胡芳老师和学长们的帮助下,我高一幸运地拿到联赛一等奖,并在高二进入省队,拿到全国铜牌,收获北京大学60分降分优惠。信息学奥赛,为我插上了追逐儿时燕园梦的翅膀,我的同学、学长、学弟们也有许多因此而受益。

我在信息学奥赛上的收获,远不止成绩那么简单。一场全国决赛的时间是连续的五个小时,不仅是对智力和体力的考验,更是对心力的磨练。记得在CTSC国家队选拔的第二场考试中,我因为在一个题上纠结太久却没有做对,考试时心态崩溃,最终名落孙山。考试后,在教练员和同学们的安慰下,我积极调整心态,制定新的考试策略,在几天后的APIO亚太地区竞赛中取得了一块银牌。学习信竞,也使我学会了平衡竞赛和文化课的关系,摸索出了更有效率的学习方法,在高三一年中完成了高二高三两年的学习任务。

习惯,为飞翔保驾护航

一个好的学习习惯是取得进步的保证,就高中的学习而言,我认为最好的学习习惯就是“听话”。一方面是指听老师上课讲的话,这些都是最重要的知识点,是必须要熟练掌握的;另一方面,是指听从老师的安排,跟着老师的复习计划进行复习,因为老师的经验是丰富的,我们只会经历一次高考,老师们却跟随一届届学生经历了很多次,他们已经摸索出了复习的规律,听老师的话,没错!

积累本和错题集是老师们最常强调的,这两个小本子也的的确确在我的复习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积累本上,可以有语文的字音字形、近义词辨析、成语含义、文言文实词虚词,可以有英语的词汇积累、作文句式、语法规律,可以有理综的细节知识点。经过三年的积累,积累本就如同一本百科全书,随用随查,复习时也可以快速浏览。

错题集上,整理好每一道错题的题目、解法、出错原因,复习时就不需要翻阅繁杂的资料,一本错题集在手,就可以回顾自己以前出现的问题了。而且整理错题集看上去麻烦,越到后期越会发现,不仅整理起来轻车熟路,需要整理的错题也会越来越少。

“我们要走遍天涯海角,走遍天涯海角……”感恩二中帮助我们朝着梦想的方向飞翔,我们也会带着对二中的感恩之心,带着渴望报国的赤子之心走遍天涯海角。

Tags:青岛二中 学霸 高考 青岛教育

责任编辑:青报教育在线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