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中职

集传统荟萃显文化魅力 外事学校春季运动会闪亮登场

2017-04-01 13:48 青岛新闻网 青岛教育在线

摘要:3月31日,青岛外事学校2017年体质健康监测暨春季趣味运动会在天泰体育场举行。

风姿绰约水袖舞、熟练乱眼抖空竹、风调雨顺来祭海、琴棋书画展风采……3月30日——3月31日,青岛外事学校2017年体质健康监测暨春季趣味运动会在天泰体育场“绚丽绽放”。本次开幕式以传统文化为主题,彰显中华魅力。

萃取传统文化之精华异彩纷呈引市民点赞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报关专科2班的变脸让人耳目一新;2016级航空服务1班的竹竿舞,进退敏捷,跳跃潇洒,颇有点专业的感觉;“马走日字象飞田,车走直路炮翻山。士走斜路护将边,小卒一去不回还。”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班的象棋文化,以人为棋,一决高下;还有大头娃娃、胶州大秧歌、旗袍之韵美、历史故事“昭君和亲”、还有从远方飘来的那股民国风……从古至今,从经典传统到民间艺术,从四大名著到四大发明,外事的孩子们用传统文化大放异彩,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盛宴。

在开幕式进行过程中,一对陌生的身影缓缓走到主席台下,原来他们是路过的张大爷和老伴儿,在外面听到体育场内锣鼓喧天,忍不住好奇心就走进来看看。当记者问道感觉如何时,大爷大妈异口同声地连连说好,“真想不到现在的这些娃儿们这么厉害,能歌善舞,你看那猪八戒孙悟空,真有意思!

说实话,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运动会,以为运动会都是跑啊跳啊的,但这种运动会可真好看!”说着,大妈抬起头看了看横幅,嘴里念念有词道“哦,外事学校,厉害!”大爷大妈们用最朴实的语言表达着他们内心最真实的感受。

体质监测显外事风采趣味运动扬欢声笑语

“加油!加油!”在主席台上,啦啦队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学生们拿着自己用易拉罐做的助威工具,卯足气力地呐喊,有种嘶声裂肺的错觉,想通过声音为场上的小伙伴们加油打气。

在紧张的体质监测中,也涌现出很多温暖人心的举动。为了全班同学全部合格,跑的快的同学会主动放慢脚步,帮助那些稍微慢的同学。还有在检测中不小心受伤的学生,也是收到了“皇上般”的呵护。据了解,为了落实体育艺术2+1,体育组老师以课堂为主渠道,以社团为主载体,根据学生兴趣,传授各种体育技能,拓宽学生的体育兴趣爱好。全“面”备战、全员上场,创办全“新”春、秋两季运动会,学校采用趣味加全体健康体质检测的方式进行,以此来督促全体学生积极投入体育活动中去。学生为了为班争光,认真锻炼,最终,2016年在全市健康体质抽测中,青岛外事学校合格率100%,被市教育局授予“健康体质抽测中优秀奖”。同时,青岛外事学校是青岛市第一个制定出台体育艺术2+1标准的学校。

螃蟹背西瓜、四人五足、搭桥过河、不倒森林……在紧张的体质监测结束后,外事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趣味盛宴,让孩子们享受运动的快乐。现场还动用了无人机拍摄,通过多个角度,记录下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以及那些柔情片刻。

将传统文化融入育人全过程做富有底蕴的外事好少年

“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提出‘让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要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要融汇到我们的教材体系中去,要贯穿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秉持着这一理念,我们今年的春季运动会以传承传统文化为主题,放手让孩子们自己去挖掘传统文化的精华之所在。在挖掘过程中,能够切切实实地参透一种传统,了解其中的始源和发展,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然后再用自己的方式,将他们所理解的传统文化展现出来。通过每一个小小的细节,真正让传统文化融入他们的生活中,而不只是书本上枯燥无为的知识学习。”青岛外事学校褚维东校长告诉记者,这次春季运动会的初衷。“说实话,我真的没想到孩子们会这么多花样,我以为他们就是穿穿传统服饰,然后诵读之类的,但是他们让我眼前一亮。有意料之内的表现,也有意料之外的惊喜,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青岛教育在线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评论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