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区沙子口小学临沂研修:在劳动和实践中绘就多彩童年

2024-01-13 18: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月10日至13日,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的教师奔赴临沂,在临沂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中学习丰富经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为青岛建设省市级综合实践示范基地增砖添瓦。

青报教育在线讯  综合实践活动是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等文件的出台,要求为中小学生提供广阔的舞台,让他们在自然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1月10日至13日,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的教师奔赴临沂,在临沂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中学习丰富经验,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为青岛建设省市级综合实践示范基地增砖添瓦。

扎根土地,参观基地

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齐飞

临沂市在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建设方面起步早,经验丰富,综合活动主题几乎涵盖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是山东省的带头雁。青岛教师走进临沂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山东后乡土乡村教育实践基地、临沂半程中学、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探索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的奥秘。

研修首日,教师们来到临沂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开展一系列活动。基地是全国150所青少年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之一,先后与山东省人防办、临沂市纪委等17家省市单位部门共建主题教育场馆,形成了基地共建活动体系。

“基地面积真大啊!”“学生能在这体验到好多课程!”在实践基地,临沂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副校长李洪伟带领大家参观了传统工艺实践操作区、交通安全教育馆、防震减灾教育馆、健康生活馆、国防教育馆、科学创新馆、健康运动馆等多个活动领域。青岛教师们一边观摩一边记录,学习氛围高涨。

崂山区沙子口小学教师朱晓川收获满满,充满感慨地说:“临沂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规模大、设备全、经验丰富,老师们深受启发。未来,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持续发现和改进活动中心的不足之处,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 ”

11日,青岛教师们走进了山东后乡土乡村教育实践基地。“基地背靠大山,层层梯田,真漂亮!”大巴车刚开进大门,基地的美景已经让教师们情绪高涨。据了解,山东后乡土乡村教育实践基地将乡村与教学相融合,以“乡愁、文化、体验、趣享、劳作”为主题,打造“体、研、知、娱、教、劳”六位一体的运作模式,真正使学生进农村、入农户、下农田、体验农事活动、感受民俗民风。

在山东后乡土乡村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王孝国的带领下,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的教师参观了起垄、拱棚、扎篱笆、稻草人、压禾等包含田间劳作项目的田园课堂,通过让学生们带上草帽、拿起农具,体验扎进泥土,体验起垄、拱棚等田间劳作项目,提升学生的劳动能力,体验劳动人民的艰辛,感受劳动创造价值和美好生活。“哇!这个农具有什么用途?这是烙煎饼的机器吗?”在参观的过程中,教师们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纷纷动手体验。

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的一名教师兴奋地说:“劳动教育是人生第一教育。在山东后乡土乡村教育实践基地中,我了解到基地建设、设施配备等多方面内容,切实体会到让学生真正在‘沉浸式体验’中学会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增长劳动知识、内化劳动精神的重要性。”

学习之路,步履不停。在临沂半程中学,青岛教师们了解到学校创建劳动教育品牌,探索“兴趣社团、职业启蒙、劳动教育”三结合育人模式,创新面向全体、自主选择、全景式实践的教学样态,获得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学校、山东省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学校等多项荣誉。

走进一间间孕育出无数优秀学子的轨道交通教室、数控机床教室、汽车实训教室、科技实验室、生活技能教室,刘宗国骄傲地介绍:“每个学生在劳动教育中心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并在兴趣中找到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培养了兴趣、掌握了技能、埋下了职业理想的种子。多年来我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和能工巧匠。”

在临沂半程中学的学习,教师们受益匪浅。一位崂山区沙子口小学教师分享她的收获:“劳动不只是一门课程,而是学生成长的必修课。从对基础工具的认识到收获劳动果实,这个过程中处处都是成长的印记。我们将继续仔细研读劳动课程标准,以学生为本,从生活实际、劳动课程细节出发,全方位思考,打造赋有青岛特色的新时代高品质的劳动教育。”

12日,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的教师走进了临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在副校长田宝强的介绍和带领下,青岛教师们深入了解了基地建设、师资配备等情况。据悉,基地有教职员工72人,占地283亩,建筑面积3万余平米,配置综合实践楼、主题教育楼、服务中心楼、学生公寓楼以及学生餐厅、报告厅、体育馆、游泳馆、田径场等功能场馆,培训能力达到每年3万人次,已累计培训12万人次。

“基地就像一座博物馆,是一部立体的劳动实践百科全书。”在副校长的带领下,青岛教师先后参观了文化体验馆、红色薪火主题展馆、农耕博物馆、传统工艺实践操作区、交通安全教育馆、公共安全教育馆等活动领域。基地的每个活动领域都精心设计了文化长廊、课程展示说明、图片资料室、学习阅览室和多功能活动室,活动设置丰富多彩,给教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崂山区沙子口小学教师李方然充满感慨地说:“临沂中小学生实践基地立足教育办学特色,创设包含生活技巧、手工技艺、工业技能和农业技术等41门综合劳动实践活动,学生们能在快乐中体验,在体验中获得,在获得中更好成长。”

春风化雨,精彩座谈

互享经验促进共同进步

观摩后,崂山区沙子口小学的教师与深耕在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的临沂市教育同仁们展开交流。在座谈会上,双方围绕实践基地建设、设备、管理、教学资源、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同时就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进行了探讨。双方在会议中畅谈交流,互提宝贵意见,在互相学习中取长补短,促进专业化发展,共同为打造高质量的劳动实践教育努力。

“向智者问道,与强者同行。”崂山区沙子口小学校长刘洪涛为本次临沂研修作总结。他提到,通过学习临沂地区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在软硬件配套、公共空间和文化的营造、活动教室分类与布置、基地运作和管理模式等多方面经验,启发了青岛教师探索结合青岛特色的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发展新模式、新思路,研发出涵盖多学科、富有特色的综合实践课程,为青岛市中小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提供高质量平台。

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综合实践与劳动教育发展,先后有6个区市和160所学校被评为第一批、第二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和实验学校,这是青岛市不断夯实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培养勇于实践和锐意创新的时代新人最好的证明。

青报教育在线 原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