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寒风中,李沧区幼儿园社会实践活动热火朝天

2024-01-12 19: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近日,青岛市李沧区各幼儿园陆续开展《寒风中的人》主题活动,一群幼儿园大班的学生化身“小记者”,走出幼儿园,走进社会,寻找并采访那些寒风中依然坚守在岗位中的劳动者。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青岛市李沧区各幼儿园陆续开展《寒风中的人》主题活动,一群幼儿园大班的学生化身“小记者”,走出幼儿园,走进社会,寻找并采访那些寒风中依然坚守在岗位中的劳动者。

据李沧区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学前教研室教研员徐琨介绍,在此之前,学前教研室推出了《寒风中的人》公开课。以此为契机,李沧区各幼儿园结合自身园本课程纷纷开展了《寒风中的人》主题活动。在李沧区教体局的主导下,区内各幼儿园采取访谈、调查、送温暖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幼儿以社会化培养。

兴趣入手,多彩形式积极引导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活动源自前不久青岛气温骤降并伴有降雪,孩子们在户外活动时无意发现幼儿园门卫和门口马路边环卫工人在清扫积雪,孩子们对他们的工作产生了兴趣,老师们积极引导,带领孩子们开展了关于寒风中坚持工作的人的调查探究活动,通过制作并发放调查表、与父母一起外出采访等方式了解这些劳动者的工作内容。”重庆中路幼儿园教研主任毕晓红表示,老师们适时开展分享会,让孩子们互相分享调查结果,在交流中感受寒风中坚守工作岗位的劳动者的不易,激发孩子们对这些劳动者的尊敬之情。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人的工作内容和工作中的艰辛,重庆中路幼儿园还发动家长资源,邀请外卖员、交警、环卫工人走进课堂,与孩子们近距离交流。“在近距离交流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孩子们对这些工作人员产生了发自内心的感恩之情,有个孩子摸着一个环卫爷爷布满茧子的手,眼泪在眼眶中打转,不断感慨着‘爷爷太辛苦了’。”毕晓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

而夏庄路幼儿园则是引导幼儿在园内寻找“寒风中的人”,学生们找到了每天早上在门口迎检的门卫、晨检老师和保安。夏庄路幼儿园园长张华表示:“这些劳动者一大早迎着寒风,手脚冰凉,却依然在热情迎接孩子们入园,孩子们平时可能意识不到这一点。通过《寒风中的人》主题活动,孩子们化身小记者对这些劳动者进行采访,这些劳动者工作的艰辛激发了幼儿对他们的尊敬和感恩之情。不少孩子都主动提出自己要为他们做些什么,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孩子们亲自动手熬制了红枣姜汤茶送给这些劳动者。”

社会化培养助力幼儿成长

社会化培养是幼儿园五大领域中的一项重要目标。徐琨表示,幼儿社会性的发展主要是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通过观察和模范潜移默化地发展起来的,《寒风中的人》主题活动为幼儿提供了真实的社会体验,促进其社会性发展。

张华表示,此次活动本质上是一种社会实践,让孩子走出课堂,走进社会、了解社会。“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活动,有了更深刻的社会体验,亲身体验到劳动者工作的艰辛后,孩子们对‘不乱扔垃圾’‘尊重环卫工人’等课程内容有了自主的理解,并真正付诸行动。”

据悉,夏庄路幼儿园不仅让孩子走出去,还邀请包括特警、消防员、医生等各行各业的人进入园所授课。“2023年一共有170多人走进我们幼儿园。”张华表示,在与各行各业劳动者的近距离接触中,孩子有了完整的社会体验,懂得关爱他人、尊重他人劳动,从而萌发对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崇敬之情。

“孩子们终究要走进社会。”毕晓红告诉青报教育在线,“过去孩子们可能意识不到冬天街道上执勤的交警、寒风中穿梭在城市的外卖员等是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通过老师的课程支持、多样化家园资源的利用,孩子们在多种形式的体验中有了完整的意识,在情感上进一步升华,并自发地想到为这些寒风中的人送去温暖,表达感激之情。”

据毕晓红介绍,重庆中路幼儿园在日常教学中一直开展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多样化的家长和社会资源,邀请消防员、地铁乘务人员、公交车驾驶员等进校园进行展示与分享,给幼儿提供真实的社会体验,帮助幼儿建立完整的社会认知,为幼儿将来的人生之路奠基。

青报教育在线 逯文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