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文登路小学在青岛市家庭教育学科基地校展示活动中做经验交流

2023-05-30 14:5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9日,青岛市家庭教育学科基地校展示活动暨市南区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在青岛文登路小学举行。作为青岛市家庭教育学科基地,文登路小学分享了家庭教育的先进经验,并进行了课程展示,受到与会嘉宾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青报教育在线讯  5月29日,青岛市家庭教育学科基地校展示活动暨市南区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在青岛文登路小学举行。作为青岛市家庭教育学科基地,文登路小学分享了家庭教育的先进经验,并进行了课程展示,受到与会嘉宾和师生的一致好评。

市南区教育研究中心教师从德娟介绍了青岛市学科基地校的基本情况、教研组优势、阶段性的研究成果。文登路小学校长贺卫结合学校发展特色进行了基地校三年发展规划的解读,展现了学校对未来家庭教育工作的深度思考。文登路小学家庭教育学科名师郭斐与学校12个家庭共同展示课例《会沟通  慧家教》,展示了学校“存在主义父母效能成长团体”教学模式在实践中的应用。学校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还编创家庭教育小剧《巧沟通、妙陪伴》,再现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日常为家长排忧解难的工作场景。

在论坛环节中,文登路小学教师和家长们分享了各自家庭教育中的故事,传达出“智慧家育才是让亲子关系健康发展的保证”的理念。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魏星分享了减少焦虑、科学教养的策略,令现场的来宾和师生受益匪浅。

青岛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处处长刘方进肯定了市南区以及文登路小学的工作成果,对下一步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鼓励学校继续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发挥名师作用,二是加强校本课程的研发,编创精品微课服务家长,三是成立家长讲师团,发挥家长资源优势,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四是希望基地校多出经验,倡导家长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共同提高家庭教育的科学认识。

充满智慧的家庭教育是每个学生成长之路上的有力臂膀。文登路小学的教师将努力成为家庭教育专业化发展的践行者,促进家校社协同共育的参与者,为青岛市、市南区的家庭教育工作贡献绵薄之力,助力每位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