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泊里镇“强镇筑基”培训:解读新课标,“数”立新航向

2023-05-29 23:1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开展“强镇筑基”学科培训活动。齐鲁名校长、青岛市数学名师张俊华应邀走进校园,通过听评课、讲座等形式与该校数学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为教师发展蓄力赋能。

青报教育在线讯 心中有“标准”,脚下方有路。为引领教师进一步学习新课标,将课程标准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效果和新课程实施水平。5月29日,青岛西海岸新区泊里小学开展“强镇筑基”学科培训活动。齐鲁名校长、青岛市数学名师张俊华应邀走进校园,通过听评课、讲座等形式与该校数学教师进行面对面交流研讨,进一步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为教师发展蓄力赋能。

进课堂听课评课促成长

听课、评课是广大教师尤其是新教师成长的进阶石,也是更新教学观念、交流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上午,培训刚开始,专家便深入到课堂之中,依次观摩、听评了学校四、五年级的两节数学课。

四年级的数学课上,同学们正在学习《速度、时间、路程的关系》一课。“让我们跟随快递的脚步,去物流中心看一看吧。”教师逄娇在上这一节课时首先创设了一个生动有趣的情景,引导学生们在情景中发现数学的信息和数学的问题。在不断地发现与提问中,同学们逐步理解和掌握路程、时间与速度三者之间的数量关系。授课过程中,逄娇还通过声音传播的速度、高速公路上限速牌的标识等“生活中的速度”,以及超铁绝尘、煤海蛟龙等“中国速度”的讲解,将数学与生活进行了紧密的联系,提升了学生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能力。

由五年级数学教师姚硕执教的《长方体和正方体回顾整理》虽然是一节复习课,但课堂氛围依旧是活力满满、妙趣横生。姚硕首先通过分享、交流等方式引导同学们进行整体回顾;然后,他又采用提问、思维导图等多种教学方法稳扎稳打地带领同学们串联了相关知识点,对长方体和正方体的特征、体积、容积等内容进行了系统梳理;紧接着,他展开巩固练习,让同学们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在一次次的回顾与练习中,同学们对每个概念的内在联系,理解的更加透彻了,也掌握了灵活运用的能力。

“逄娇老师抓住了速度这一概念的难点,而且,中国速度的引入以及让孩子们回归生活当中去思考,这些设计是非常好的;姚硕老师的复习课在练习设计这方面做的很用心。”课后,张俊华对这两节课做了精准诊断与细致点评,并分享了诸多宝贵建议。她表示,两位老师语言简洁、逻辑清楚,在教学设计上层层递进,课堂整体教学效果不错,但在教学过程还需要注意“建模过程过快”“建模小,没有建到最本质的模型当中”“与师生的互动不够充分”等问题。评课过程中,张俊华还通过一个个例子,指导教师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听好课如饮甘泉,听专家的点评更是如沐春风。在场聆听的教师们还与专家进行了积极热情的互动交流,解决了很多在教育实践中遇到的疑难及困惑。

听讲座:专家引领明方向

下午,泊里小学的教师们紧锣密鼓地展开新一轮的学习。张俊华为大家带来了《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专题讲座。讲座伊始,她以“点亮心灯,赋能未来”为引入,激发教师们对学习方式的变革、教师的成长使命等问题的思考。

随后,她通过3个案例题的讲解,指出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即不愿深究,缺乏质疑的精神;不会联想,缺乏类比推理方法;不能综合,缺乏深度思考能力。“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就必须回归到今天的主题:让深度学习真实发生。”紧接着,她围绕深度学习的样态与要素、深度学习的设计与关键这两大方面,与教师们展开深度探讨。

整场讲座中,张俊华反复向教师们强调了新课标中“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这一总目标的重要性。

“张俊华校长真诚有效的评课和精彩的讲座使我收获良多,深深感受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同时,我也被张校长深深的教育情怀所感动着,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聆听张校长的讲座,并力争像张校长所说的,把想到的落实到行动中。”培训结束后,泊里小学教师闫秀芳深有感触地说。

泊里小学教师逄培芝在笔记上这样写到:“教育的本质是唤醒,是点燃,更是联结,张校长首先唤醒了我们。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生动地描述了深度学习的样态:触及心灵的深处-学起来,深入知识的内核-学进去,通达现实的世界-学出来。讲座最后,她把小学阶段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三大板块的内容为我们做了详细的链接,让我们对小学数学教学有了施教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

“感谢专家的分享与指导,此次培训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更是一场智慧的碰撞,我们将在强镇筑基的路上不断丰盈与提升,努力构筑教育的美好愿景。”泊里小学校长王茂宗表示,随着专家深入学校、深入课堂和教师们深度交流,教师们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方法受到很多启发,也为学校的发展带来了强劲推动力。

青报教育在线 袁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