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西海岸新区两校与撒马尔罕中小学成功“牵手”,续写中外人文交流新篇章

2023-05-26 22:37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5月2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与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与撒马尔罕第一寄宿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书,缔结为友好学校,再次续写西海岸新区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心相通的基础源于彼此的交流和理解。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积极推动教育对外开放纵深发展,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让中国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文化传进来,促进中外民心相知相通。5月26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小学教育集团与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第一寄宿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书,缔结为友好学校,再次续写西海岸新区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新篇章。

青岛市教育局挂职副局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一处处长丁连普;北京语言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青岛世界汉学中心副主任黄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李晨旭;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于瑞泳;青岛西海岸新区外事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方敏;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局党组成员,区政府教育督导室总督学张成霞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张成霞主持。

仪式上,丁连普充分肯定了本次签约的重要意义。他表示,近年来青岛着力推动建设中外人文交流教育试验区,努力实施中外友好学校结对子、互联网+人文交流、国际理解教育等项目,围绕青岛上合示范区建设,打造上合教育特色品牌取得了长足进展。此次签约是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萨马尔罕宣言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加强与乌兹别克斯坦教育交流与合作,推动中乌基础教育领域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亚来华留学生的来信中指出: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我们今天落地的合作正是对习总书记关切的切实回应!”随后,黄悦在发言中对本次签约活动再次表示肯定,“孩子是国家的希望也是世界的未来,两国中小学之间的跨文化交流将在孩子们的成长中播撒下友谊的种子,为未来的友好交往打下坚实的基础。相信未来我们一定会看到双边学校的合作进一步深化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刘光平、青岛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薛洪赤、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校长鲁孜库洛夫、撒马尔罕第一寄宿学校校长哈米德·图拉耶夫依次介绍学校,就学校办学理念、育人目标、课程建设、办学特色等情况相互交流。

刘光平介绍, 学校以“教育即服务,质量即生命,特色即品牌”为办学理念,秉承“培育阳光生命,奠基智慧人生”办学思想,培育有道德、爱生活、会学习、敢担当的现代中国人。学校开设国画、书法、足球、舞蹈、无人机等40多个社团,每年举办体育节、艺术节、英语节、科技节等特色节日活动,开发“润德养正,启智臻美”校本课程体系,依托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电子书包授课,实现自主学习和深度学习。建校12年来,学校先后接待来自世界各地10多个国家近千名师生来校访问考察。学校与美国、韩国、以色列、加拿大的4所学校结成友谊校,与加拿大蒙特利尔学校多次互访。

薛洪赤则以《高山流水觅知音》为题做介绍。学校秉承“尊重生命,持续发展”“动起来,让生命更精彩”的办学理念,以“成长教育”为引领,构建富春文化,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彰显于美育特色的发展。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非遗实践基地,学校坚持现代与传统融合发展,逐步形成以“相约版画”、“春之声”交响乐团、民族文化传承与教育为重点的美育教育特色。学校充分重视并主动参与中外交流与合作,开展了较为丰富的研学旅行活动,并凭借独具特色的七彩课程,搭建起了一个广阔的人文交流平台。

鲁孜库洛夫介绍,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于 2004 年成立,学校有 4个教研室,684名学生,设7个专业,有 3 座教育楼,7 个外语教学中心,2 个语言文化中心,17 名外语教师中,有 8 人拥有外语水平等级证书。哈米德·图拉耶夫介绍,撒马尔罕第一寄宿学校以精确科学和自然科学专业见长,在校学生学习以剑桥课程和教科书为基础;在精密科学领域,学生深入学习数学、物理和英语;而在自然科学领域,学生深入学习生物、化学和英语。

仪式最后,实验初中教育集团的学生们带来了啦啦操表演《创造奇迹》,尽显新区青少年青春活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而富春江路小学教育集团“鹿鸣”民乐团演奏的二胡乐曲《赛马》,用奔放的旋律刻画了蒙古族人民节日赛马的热烈场面,用二胡弓弦讲述中国故事,为此次签约仪式画下了完美句点。

接下来,实验初中教育集团和富春江路小学教育集团将与乌方学校围绕语言共学、教研共商、课程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内容深化校际交流,着力培养中乌具有国际视野,能够促进双方民心相通、人民友好的人文交流使者。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