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技能锻造广阔未来,创新拓宽教育边界

2023-05-23 16:1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薪火相继,师德育人。在“培养学生成为有尊严的掌握一技之长的职业人、负责任有综合素养的幸福的社会人”的路上,雄厚的师资力量一直是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傲立岛城职教的底蕴所在。

薪火相继,师德育人。在“培养学生成为有尊严的掌握一技之长的职业人、负责任有综合素养的幸福的社会人”的路上,雄厚的师资力量一直是青岛经济职业学校高质量办学的底蕴所在。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现有3名山东省特级教师,4名正高级讲师,38名齐鲁名师、青岛职教名师、省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等。教师在全国、省、市教师技能大赛频频获奖,多篇教学论文发表于国家级、省级期刊,可谓职业素养与专业技能双出彩。

用技能锻造学生广阔未来的大国工匠;春风化雨、启智润心的班级守望者;为职业教育注入人文底色的“灵魂工程师”……多年来,学校教师耕耘在不同领域,用不同方式帮助学生成就多彩人生。

以专精业,师生共创行业标杆

作为青岛经济职业学校王牌专业之一,珠宝专业在一流教学团队的带领下,以培养学生良好珠宝职业素养和工匠精神为教育理念,培养出一批批专业过硬、技艺精湛、行业紧缺的行业精英。

技艺的传承是工匠精神的主要体现。不论是首饰设计绘图的“信手拈来”,还是珠宝加工“焊接”“锉修”“花丝”“烧蓝”等高超技艺,亦或是鉴定珠宝的“火眼金睛”,都体现着珠宝专业老师们过硬的职业技能和素养。

据团队核心成员李慧娟老师介绍,团队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钻石分级大赛获得3金6银2铜,连续三年获中职组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辅导学生获得全国首饰设计大赛二等奖、优秀奖。连续多年辅导学生参加青岛市技能大赛,获一、二、三等奖百余项。教师分别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二等奖、全国NOC教学实践比赛一二三等奖。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高水平的教学团队和教学平台,共同打造出驰名省内的王牌专业。牵头成立青岛市珠宝业职业教育集团,主持建设山东省珠宝手工技艺传承创新平台,主持建设国家级教学资源库《首饰配饰艺术》课程资源,珠宝专业已发展成为山东省中职品牌专业、青岛市骨干专业、青岛市“高对口就业率、高优质就业率”双高名牌专业,2022年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入选山东省首批中职特色化专业建设项目,珠宝专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面对荣誉,珠宝教研室更以入选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团队为契机,创新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师队伍培养和建设举措,已形成一支德技双馨,以专业带头人引领、骨干教师为中坚、专兼结合、校企互通、双师型结构的专业教学团队,带领珠宝专业不断前行。

探索创新,拓宽教育边界

目前,中职教育的定位已从原来单纯的“以就业为导向”转变为“就业与升学并重”,这对中职学校的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学上我们需要不断调整,既要为学生的就业服务,也要为升学服务。教学目标和结构上向普高看齐,因此知识层次和考核方式都有较大的改变,要兼顾工具性和人文性。”山东省特级教师、学校语文教研组主任卢齐介绍说。

职业学校的学生学习基础薄弱,常伴有厌学情绪,缺乏学习兴趣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基于多年一线语文教学实践,卢齐凝炼成由情境导入、文本深入、生活引入的课堂结构和入眼、入脑、入心的教学组成的“三入式”教学法,从学生的兴趣和需求出发,帮助他们养成好的学习习惯。2022年,该教学法获青岛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扬创新精神,探索新的科学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宽教育的边界。如今,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已然将目光放至学生的未来发展和整体素质的提高。“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够成为热爱生活并富有人文情怀的人。”卢齐说。

作为提升教师作风能力的项目之一,经济职业学校还在青岛教育局“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号召下,开展校级“一师一优课”展示活动,为教师搭建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平台,也带动着学校整体教学水平迈向新高度。

头雁领航,全面提升教学水平

以建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打造一支高水平双师型教师团队为目标,学校将教师团队培养工作常态化。近年来,深入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和“劲笋成竹”工程,校级“课程思政团队”建设等,促进学校中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身为名师,就要发挥辐射引领作用。无论是日常教学,还是班主任管理、说课比赛,我都会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身为青岛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有着三十余年教学经验的卢齐始终致力打造教研学习共同体。

名师,不仅是一所学校坚实的脊梁,更能成为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坐标。在卢齐的带领下,工作室成员和教研室教师成绩斐然,多人获得省市优质课一等奖,多人获评青岛名师、青岛市学科带头人、青岛市教学能手。

同时,学校鼓励教师加强专业实践技能的提升,安排全体专业教师考取更高一级的职业资格证;加强教师教育科研能力的培养;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大赛,以参赛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学校以各种方式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带来的是年轻教师迅速成长、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学理念持续更新。有好的教师团队才有好的教育质量,才能推动学校快速发展。”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副校长左茜如是说道。

扫码进群了解更多招生信息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2023年咨询群

青岛经济职业学校公众号

青报教育在线 王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