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追光而遇 沐光而行——胶州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赴南京学习

2023-05-21 13:0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会登上巅峰。”5月20日,胶州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走进南京金陵中学,参加第33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第二天的学习。

“与智者同行,你会不同凡响;与高人为伍,你会登上巅峰。”5月20日,胶州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走进南京金陵中学,参加第33届现代与经典全国小学语文教学观摩研讨会第二天的学习。

南京市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郭学萍执教《春天,是一本打开的诗集》。孩子本身就是一首童真的诗,一位极具天赋的诗人。郭老师这节课说是讲诗,不如说是在唤醒,唤醒学生心中的表达的种子,让孩子们酣畅淋漓地读,去品,去创作。读—品—说—仿之间,诗就扎根在学生的心田。幽默风趣的语言,充满诗意的课堂,在孩子们心里种下一颗写诗的种子。

由南京市长江路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曹海永带来的《杨氏之子》,曹老师围绕“甚聪惠”理解杨氏子的惠体现在“应答之智”和“待客之礼”,通过学习理解文言文“言简意丰富、言浅意深远、言尽意无穷”的三个特点。

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王崧舟则是围绕大概念“文学意象”为核心,教学目标紧扣“梅花”的文学意象展开,这节课始终将学生的学习置于真实的情境中。通过“温习诗词,创设‘梅花’语境”,“整合词串,初识‘梅花’意象”“概括事例,梳理‘梅花’文脉”“还原情境,引向‘梅花’内涵”“拓展背景,理解‘梅花’意蕴”“知人论世,传承‘梅花’文化”六大板块层层递进又相互融合促进,唤醒儿童对文本的觉察,对文脉的传承。

有一种行者的姿态为向上;有一种研者的潜行是执着;有一种专家的引领谓成全。“采他山之石以攻玉,纳百家之长以厚己”是我们老师对此次学习的共同感触。在专家引领下,我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虚心学习,博采众长,积淀教学素养,才能将学到的新课标、新理念融会贯通于日常教学,尽快走出适合自己的教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