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我是“火车小司机”——青岛崇德小学举行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2023-05-15 20: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春意正当时,不负好时光。为了解中国铁路历史文化与发展建设,5月7日,2022级起航班在纪老师和家长们的带领下来到青岛铁路机务段,开启了一次火车探秘之旅。

春意正当时,不负好时光。为了解中国铁路历史文化与发展建设,5月7日,2022级起航班在纪老师和家长们的带领下来到青岛铁路机务段,开启了一次火车探秘之旅。

青岛铁路机务段始建于德占时期的1901年,距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路两边公告板上的图片和文字见证了中国铁路的百年变迁。同学们走走看看,仿佛置身铁路文化的时光长廊。

活动伊始,列车长叔叔带领同学们来到动车司机实训基地,映入眼帘的一个个模拟驾驶室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列车长们一边讲解一边操作,怎样牵引、制动?恶劣天气中如何行车?撞击异物怎么办?同学们聚精会神关注着叔叔演示,记住操作规范,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

终于轮到我们操作啦!同学们兴奋地排队等候体验“驾驶”智能动车组,第一视角感受驾驶火车的真实情境。启动、加速、减速、制动,“小司机们”沉浸其中,手脚并用,做得有模有样。

“我学会开和谐号和复兴号啦!”“原来动车没有方向盘呀!”“哇!我们有证书啦!” 在同学们热烈的讨论中,一上午的参观实践活动结束了。

通过本次实践,师生家长们纷纷表示为中国高铁“领跑”世界而感到骄傲!同学们不仅揭开了火车的神秘面纱,学习了全面的动车知识、见证了中国铁路发展,更在每个人的心中种下了爱国强国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