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为何创校即名校?带您解锁青岛西海岸中学办学密码

2023-05-09 19: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西海岸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今年正式启用,面向新区招收高一年级学生480人,其中自主招生240人,含卓越班80人、创新班160人。作为一所新建校,青岛西海岸中学首年招生便打破新区以往招生格局,并提出“创校即名校”的发展目标,底气从何而来?今天,青报教育在线带您解锁青岛西海岸中学的办学密码。

青岛西海岸中学(青岛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今年正式启用,面向新区招收高一年级学生480人,其中自主招生240人,含卓越班80人、创新班160人。作为一所新建校,青岛西海岸中学首年招生便打破新区以往招生格局,并提出“创校即名校”的发展目标,底气从何而来?今天,青报教育在线带您解锁青岛西海岸中学的办学密码。

区教科院筹建,自带教研基因

日前,2023年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体育系统“五四”表扬大会上,青岛西海岸中学从办学定位、办学条件、办学模式、管理团队、师资队伍、课程建设6个方面对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解读。青岛西海岸中学是一所依托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研背景设立的优质公办完全中学,承担新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任。

青报教育在线获悉,今年7月,新区教科院将整体搬迁至青岛西海岸中学,实现区教科院与学校的“双向奔赴”,区教科院的创新理念、研训资源、科研成果将最先在这里落地。值得关注的是,新区教科院高中部负责人、初中部负责人、智慧教育中心负责人,强基部负责人将负责学校相关工作,各学科教研员将在学校任职兼课,承担学校部分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任务,实现教研教学同精进。

聚焦学生素养“创新”融入血脉

建设区教科院附属实验中学并面向全区招生是青岛西海岸新区探索教育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公平的一次大胆尝试。青岛西海岸中学势必要有“敢闯敢试,善作善成”的精神,在教育改革方面不断实现创新突破。

而青岛西海岸中学正在这样做,从其办学思路中就能窥见一二。学校秉持“以创新之教育,培养创新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致广大,尽精微”为校训,致力于培养“胸怀天下、敢为人先、个性鲜明、善于合作”的创新型人才,努力打造一所“具备对话世界能力的学术型学校”。但是这就需要有更先进的育人模式,以及多元化的课程引导学生养成创新型人才所需具备的核心素养。

基于此,学校采取书院制管理,设置卓培、行远等四大书院,打破班级与年级的界限,营造学术自由、兼容并蓄的学术氛围;构建“创享”课程体系,包括基础类课程、拓展类课程、探究类课程,通过教学引导学生养成创新型人才所需具备的核心素养,如人文与品德素养、逻辑与思维素养、实践与探究素养、科学与艺术素养、体育与健康素养等。据透露,青岛西海岸中学将把项目式学习和自主探究式学习融入到常态课堂,这意味着,学生需要在真实的情境中批判性思考,独立运用所学技能解决实际问题。而这样的学习方式有别于传统“知识灌输”,更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激励学生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社会的能力;同样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精准之举。

同时,青岛西海岸中学设置“两营四类十节”,即夏令营、冬令营,学科拓展类,研学实践类、科技创新类和文体展演类四类活动,读书节、科技节、国学节、英语节、体育节、艺术节等十大校园节日,充实学生校园生活,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的立交桥,让每个学生都有出彩的机会。

硬核师资小班教学,培养精英学子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一所优质学校的背后必然有一支强大的师资队伍来支撑。为此,青岛西海岸中学严格选拔能够培养精英学子的“指路名师”,打造硬核师资天团。学校除了有区教科院团队参与管理与教学,还淬炼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师德好、教学能力强的内部教师队伍。

目前,学校内部教师队伍已有6名干部到位,其中5人为研究生学历,1人是山东省命题专家库成员。学校配齐五大竞赛金牌教练,面向全国高标准选拔、引进15位名师。学校教师主体为区内成熟骨干教师,由新区教体局统筹调配,遴选具有区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和教学成果的优秀教师到校任教。新教师团队已提前半年到岗,先走进山师附中“沉浸式”学习,再到新区优质高中跟岗锻炼,在交流学习中精进成长,快速适应新区教育生态。

学校采取小班化办学模式。卓越的师资团队叠加小班化的教学模式则更有利于学生主体地位的发挥,使学生充分享用到学校的教育资源,获得更加精准高效的教育。

青岛西海岸中学720°VR全景探校

一流硬件设施支撑最教育

灵山湾畔,星光岛旁,位于云智路89号的青岛西海岸中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风景旖旎,环境优美。学校占地面积约100亩,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拥有150多间教室,除普通教室外,有70余间功能性教室,如学科教室、模拟法庭、机器人教室、高中STEAM教室、航模车模教室、书法国画教室、综合美术教室等,为培养和提升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提供了环境支撑。

《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要求,普通教室人均使用面积:中学不低于1.12 平方米。在青岛西海岸中学,人均使用积达3.3平方米。在教室硬件配置上,学校也十分宠爱学生。普通教室内不仅配备了最先进的纳米智慧黑板,还设置了学生学习区、班主任工作区、交流讨论区、阅读区、展示区,让教师和学生之间沟通零距离,学生学习放松两不误。学校功能教室的建设也颇为高端,如地理学科教室内设有VR教学系统、全系投影教学系统,并配备了天文望远镜;游泳馆有可承办国家级赛事的50米标准泳道;校园剧场可容纳800人。

一流的硬件支撑优质教育。而除了让学生学得好,学校高标准的寄宿条件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休息环境。学生宿舍均为2人间,上床下桌,每间宿舍配备2个洗手台,2个厕所。很多家长会有疑问,这样的住宿条件住宿费会不会很高?回答是:学校严格执行青岛市公办中小学学生住宿标准。

还有更多“彩蛋”待你亲身体验

与此同时,学校还抛出彩蛋,展示了学校校徽和吉祥物之一——张创创的IP形象。在校徽的设计上,学校创造性地采用了盾牌形状。而这样的巧思来自于学校对教育的深度思考:教育科研是捍卫知识之盾,真理之盾。这所学校培养出的创新人才,也必将是国家之盾,民族之盾。

这样一所硬件设施一流,师资配备卓越,处处充满温情的学校,让我们拭目以待。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