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珍惜每一滴水!胶州二中举行“世界水日”主题研学活动

2023-03-27 12:0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了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建立一种更为全面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体制和相应的运行机制,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提出的建议,通过了第193号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

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至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近日,为了迎接这特殊的日子,在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和学校共同组织下,胶州二中师生一行50余人,前往青岛滨海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污水处理的流程和环境保护的知识,与环保工作进行了一次“零距离”接触。

据了解,为了唤起公众的水意识,建立一种更为全面的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体制和相应的运行机制,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制定的《21世纪行动议程》中提出的建议,通过了第193号决议,确定自1993年起,将每年的3月22日定为“世界水日”,以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当日上午10点学校师生到达污水处理厂,青岛市生态环境局胶州分局以及污水处理厂的相关领导热情接待了我们,并为我们进行入厂安全教育,随后安排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开启参观之旅。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先后参观了进水系统、粗格栅机进水泵、氧化池、沉淀池、污泥浓缩压滤机房、生物指示池以及最后排入洋河入海口的整个过程,并详细讲解了污水处理的运行工艺,使同学们对污水处理有了初步认识。而且就学生提出的关于污水的来源及成分、处理方法及成效、处理后污水的去向及用途等问题,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整个参观过程中,大家都细心听取,认真记录并不时提出各种问题,真正将课本所学与实践相融合。

整个参观过程严肃又活泼,讲解声、提问声、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的欢笑声此起彼伏,胶州二中学生表现出的青春活力良好精神风貌、谦逊有礼的求学态度受到污水处理厂相关领导的高度赞扬。

通过本次世界水日主题参观活动,让同学们从污水的汇集、深化处理、泥水分离、消毒过滤等环节了解到了污水的处理流程,亲眼见证污水变清波,了解污水处理工程的实施工艺和实际运行,增强感性认识与环境意识。让大家懂得如何保护水资源及合理使用水资源,更使同学们懂得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高中生,保护环境及水资源是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