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西海岸新区二十一世纪学校“家长学校”正式开学!

2023-03-25 18:0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西海岸新区二十一世纪学校在学校报告厅举办家长学校成立仪式,开启学校家校共育新篇章。

青报教育在线讯  “我们的孩子就像一棵棵小树苗,他们成长根基的营养需要家庭提供,家庭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养料,孩子就会成为怎样的人。”3月25日,当青岛西海岸新区二十一世纪学校校长王涛说出这句话时,台下百余位家长频频点头。当天,青岛西海岸新区二十一世纪学校在学校报告厅举办家长学校成立仪式,开启学校家校共育新篇章。

活动中,校长助理郑红宇首先向家长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在现场百余名家长的见证下,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海涛,学校校长王涛、副校长赵铁龙、校长助理陈曦以及家长代表等共同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二十一世纪学校家长学校揭牌。

“这是‘二十一世纪’学校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也是当前教育新背景下的要事。”王涛介绍,作为家校共育的重要工程,办好家长学校,功在当下,利在长远。学校各学部于建校之初就成立了家长委员会,通过借助家庭与社会的力量,监督学校办学,为学生成长、学校发展保驾护航。本次建立家长学校,可以让更多的家长参与进来,从中汲取专业知识,更新家庭教育理念,密切亲子关系,为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二十一世纪”学校将全力推进家校共建工作,切实提升家校协同育人水平。

阵容强大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携丰富课程亮相。该团队由陈昭智、张雯惠、冯克铖、李媛媛、陈萌萌五位老师组成,今后他们将在家长学校中开展多类课程的教学。五位导师均拥有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在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等领域均有深入研究。

据了解,此前“二十一世纪”学校建立了以家校共育中心为核心成员的项目组,自本学期初就积极筹备家长学校。项目组建立了各学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制定了《二十一世纪学校家长学校工作计划》,从“尊重生命、科学家教、和谐关系、家校共育”四个维度开发了针对不同学段孩子教育特点的丰富课程。家长们可以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跟随优秀的专家、教师、家长学习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有效的教育方法,为孩子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家长学校的成立也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和认可。来自小学部的家长姜皓表示,家长也需要“专业化”,需要有终身学习、不断提升的自觉追求,需要自主充电,需要同伴互助,更需要专家的引领。相信家长学校这个平台会为家长提供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提供先进的思想养料和有效的操作策略。来自中学部的家长孙宝福同样对学校搭建的这一交流学习平台表示感谢,“作为家长,会充分利用这个敞开的教育交流平台,尽可能广泛地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活动,为子女树立终身学习的榜样。以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待人接物之道,文明礼貌的好作风和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揭牌仪式之后,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王海涛带来了《双减下,做一名不焦虑的智慧家长》专题讲座,开启家长学校第一课。

据了解,青岛西海岸新区二十一世纪学校于去年9月启用,学校秉承北京总校“做豪迈的中国人”的校训,和“全人教育”的核心教育理念,以“培养具有中国灵魂、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培养目标,努力打造高品质、高质量和人民满意的教育。同时,学校借助总校深厚的教育积淀和办学经验,从“用品牌立校,靠特色强校”的办学思路出发,搭建起了科技创新、艺术体育、国际理解三大类、三十余门课程在内的特色课程体系,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丰富的学习平台。

建校一个学期以来,学校外重形象塑造,内铸特色发展,全面落实“二十一世纪”办学理念,聚焦高质量办学目标,顺利完成了首学期各项工作,在新区优质课评选中获得2个一等奖,在新区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得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在第19届“外研社杯”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山东省决赛中获得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新区校园艺术节活动中获得2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出色完成了“二十一世纪”在青岛教育界的“首秀”。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