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戏润校园正精彩,海派少年悦成长 市南区中小学“戏润校园”系列活动启动

2023-03-23 09:4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由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和市南区文旅局联合主办、市南区少年宫承办、青岛金门路小学协办的市南区中小学“戏润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我的湾是大海》校园首演精彩启幕。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2日,由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和市南区文旅局联合主办、市南区少年宫承办、青岛金门路小学协办的市南区中小学“戏润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我的湾是大海》校园首演精彩启幕。

市南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鸿清,青岛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赵云风,市南区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淑军,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雪,青岛歌舞剧院艺术总监张忠凯,市南区文化馆馆长董婷,市南区少年宫主任杨希婷以及区政协部分代表嘉宾应邀参会。局属各中小学艺术分管领导、音乐教师、青岛金门路小学师生代表等百余人共同观摩。

焦淑军局长在活动中致辞,诚挚欢迎领导嘉宾的莅临指导,感谢市南区文旅局对“戏润项目”推进的大力支持,祝贺市南区少年宫与市南区文化馆“艺术教育实践合作协议”顺利签约。并为市南区聚焦高质量以美育人模式的锐意改革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新期待。

李雪副局长在活动中致辞,期待借助高质量的“艺术教育实践合作”,为市南区学校家庭社会“一站式”育人机制创新,为师生的美育品质提升提供更多、更优质的资源,共同推进“戏润校园”项目优质、可持续发展。

董婷馆长与杨希婷主任签署《艺术教育实践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戏润校园”项目,积极推进双体系跨界融合发展,共建共享场地、师资、创意、宣传、赛事等多维度资源,为市南学子提供更丰富、更优质、更生动、更有价值的公共文化服务。

杨希婷主任进行“戏润校园”活动介绍,全面汇报项目的指导思想、创新意义、实施模式,分享了艺术教育的探索与思考。

本次活动首演剧目《我的湾是大海》一书的原作者张吉宙老师为金门路小学的师生现场签名赠书,书香袅袅,岁月留香,让阅读、体验与文字、书香陪伴市南学子,一起徜徉戏剧世界,一起温暖快乐成长。

近几年,市南区教体局持续推进戏剧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普及性、体验性班级、社团戏剧展演比赛,择优推荐优秀剧目参与省市戏剧专项展演。2022年全区29所中小学校的剧目团队在市南区班级、社团戏剧展演中喜获特等奖。孙莉副局长宣读戏剧展演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嘉宾为获奖单位颁发了获奖证书。

与会领导嘉宾汇聚台前,按下启动键,与市南学子共同为“戏润校园”揭幕,让戏剧的阳光雨露滋润丰盈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让戏剧教育点燃孩子们内心闪耀的光芒与力量,一起阳光、自信、个性、快乐成长。

启动仪式后,由市南区文化馆、市南区少年宫携手打造的原创大型儿童剧《我的湾是大海》开启首演。这是一部海洋题材剧目,主题鲜明,寓意明晰,健康向上。讲述了一群在海边长大的孩子为了实现梦想,坚守初心、勇敢坚韧、无畏挑战、执着探索、奋力前行,成就自我的温暖美好、激励童心的故事。该剧以戏剧的艺术表现方式汲取“海”文化育人智慧,突出体现市南区“以海育人”美育融合教育特色。

本次活动在一群“小海娃”演绎的美好、温暖、励志的故事中圆满落幕,为“戏润校园”活动开启了精彩的序幕,也为区域“以海育人”教育品牌纵深发展再添新动能、新活力。“戏润校园”系列活动顺应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势,以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育学生良好的认知情感和社会性为目标,注重充分发挥戏剧教育优势,引领学生近距离感受戏剧艺术魅力,在多元的艺术探索中,在丰富的戏剧游戏中,展现自我、成就自我,综合提升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

市南区少年宫将以“戏润校园”项目深度实施为契机,继续充分挖掘利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创新延展中小学艺术实践方式,以美育人、以美启智、以美润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着力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能教育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