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硬环境”持续优化、“软实力”不断增强,西海岸新区乡村学校正在悄然“蜕变”

2023-03-23 09:52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两年来,青岛的“强镇筑基”试点镇改善提升办学条件、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建强教师队伍、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让乡村学校、幼儿园焕发出了更多活力。乡村学校、幼儿园华丽蜕变,教育教学质量、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本地生源流失减少,部分学校生源甚至有了“回流”。

“校园环境好,教室宽敞、明亮,上课都用多媒体教学,社团活动越来越丰富,感觉一点都不比城里差。”在西海岸新区董家口小学,学生家长闫金云用“挑不出什么毛病”来形容家门口的这所学校,而这也是多数家长对这所学校的评价。

2021年3月,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实施方案》,此后陆续公布了3批“强镇筑基”试点镇名单,青岛共有12个乡镇入选。两年来,青岛的“强镇筑基”试点镇改善提升办学条件、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建强教师队伍、深化办学体制改革,让乡村学校、幼儿园焕发出了更多活力。乡村学校、幼儿园华丽蜕变,教育教学质量、社会满意度不断提升,本地生源流失减少,部分学校生源甚至有了“回流”。

孩子从城区学校“回流”乡村学校

董家口小学地处西海岸西南部乡村地区,距董家口港的直线距离有10余公里。这所学校的前身是泊里镇一所村级小学,曾面临硬件设施落后、发展缓慢、生源流失严重的“窘境”。“学校以前面向24个村庄招生,却只组建了12个班。”校长李振来介绍。

变化伴随着董家口港的建设而来。为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支持董家口港口发展,满足搬迁村庄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需要,西海岸新区投资8907万元,高于“省标准”对董家口小学进行了异地迁建,并于2016年启用。“学校现在的硬件设施不亚于很多城区学校,科技活动室、3D打印室等一应俱全。”李振来介绍。7年来,尤其是“强镇筑基”试点实施以来,学校办学条件、办学质量、家长满意度稳步提升。这也吸引更多本地孩子留在家门口上学。本地生源稳中有增,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班级数量达到39个,在校生人数达到1752人。

同时,学校还吸引了部分学生“回流”,2021年以来外校回流学生有31人,其中部分学生是来自于城区学校。学校二年级学生孙永灿就是回流学生之一,他原本在西海岸一所城区学校就读。去年,孙永灿的妈妈闫金云工作调整,回到了户籍所在地,孙永灿也从城区学校转入到了这所乡村小学。“孩子并非一定要转学,但我们打听了很多朋友,得知董家口小学的硬件、软件都不错,才转了过来。事实证明,这所学校确实不错。”闫金云介绍。

董家口小学可以说是多数“强镇筑基”试点镇学校的缩影。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强镇筑基”的深入实施,多个试点乡镇的生源流失情况在改观,部分乡镇的学生数量甚至在增加。入选首批省级“强镇筑基”试点镇的胶州李哥庄镇与胶东国际机场仅有一河之隔,随着临空经济不断发展,镇域学校办学条件改善,吸引了更多外来务工人员在此居住,适龄儿童入学数量也随之增加。2021年以来,李哥庄镇平均每年增加300名生源,预计今年全镇还将增加约800名学生。

软实力提升促学校内涵发展

“强镇筑基”硬环境改善了,软实力提升也要跟得上。西海岸新区着力配齐配足教师,实施“精准招聘”,去年为泊里镇、大村镇等中小学、幼儿园招聘省公费师范生8人。该区还加大了乡村教师培训力度,从城区优质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到试点乡镇支教,从试点乡镇学校选派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学习,为乡村学校培养教学骨干和管理人才。“市教育局、区教体局选派的优秀骨干教师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有效激发了教师团队的活力,促进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升。”谈及教师队伍建设,李振来深有感触。即墨区移风店镇则通过教师培训、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逐步提升干部教师专业素养,有效提高全镇教师的业务水平,该镇有6名校、园长分别成为青岛市级、即墨区级名校长工作室成员。

“强镇筑基”试点镇学校还搭上了集团化办学的东风,与优质学校、城区学校“联姻”,组建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平度市明村镇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结对“联姻”,充分发挥龙头学校教学资源优势,灵活运用“名校+弱校”“名校+潜力校”等“1+X”方式,推动核心学校与若干所成员学校组建教育集团,实行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育教研等统一管理和资源共享,定期开展联合教研活动,互通有无、取长补短,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同时,各学校充分发挥地域优势,打造了一批地域特色鲜明的校本课程、社团。即墨区移风店镇统一开发了“沽河文化”教育读本,各学校、幼儿园研究开发适合自己的乡土课程,开设了面塑、剪纸、泥塑、柳腔、武术操、葫芦画等特色社团。胶州李哥庄镇李哥庄小学盘活社团课程,按级部开设了胶州大秧歌课程,组建鼓号队、手球、剪纸、黑陶等23个社团。莱西市姜山镇中心中学以“润”校园文化为核心,建设了润文化育人景观,建设完善“润”课程体系,成立20个社团,每周进行选课走班,满足学生多元化发展需求。

“强镇筑基”试点镇师资队伍、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明显,校园文化、特色课程建设日益丰富,一系列的举措提升了乡村学校软实力,也促进了乡村学校的内涵发展、长远发展。(青岛日报记者 王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