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幼儿园品德启蒙如何开展?市实验幼儿园走出“德润童心”实践

2023-03-23 11: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园本“德润童心”品德启蒙教育在青岛市学前教育实验项目园联盟启动会暨品德启蒙项目研讨会上获得学前教育部肯定。

青报教育在线讯 3月22日,青岛市学前教育实验项目园联盟启动会暨品德启蒙项目研讨会在青岛市实验幼儿园举行。研讨会上,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展示了其在立德树人背景下对幼儿园品德启蒙的实践探索——园本“德润童心”品德启蒙教育,并分享经验和实践做法,获得与会专家和教育同行的一致肯定。

自主游戏展示品德启蒙

此次会议,在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召开,青岛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葛砚荀,学前教育处处长李毅,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部主任鞠阿楠、决策中心副主任韩晓光出席,青岛市学前教育实验项目园12所联盟园成员的园长及骨干教师参与活动。

本次研讨会聚焦“品德启蒙”项目,共同研讨立德树人背景下幼儿园品德启蒙的实践探索。青岛市实验幼儿园展示了园本“德润童心”品德启蒙教育现场,与会人员观摩了中班《鸟的世界》和大班《你好,青岛》区域自主游戏,感受全员育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理念在课程与游戏中的落实。幼儿游戏中表现出来的自主、责任、友爱、担当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

众人分享融汇实践经验

实验幼儿园园长王正伟做《德润童心爱育幼苗》品德启蒙实践探索经验介绍,解读了德润童心理念,以及开放教育以幼童为本,以德为根,以品为重,以道德情感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核心的品德启蒙教育体系和实践做法。分园园长刘松介绍了依托课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探索。教师徐颖以园本课程《小鸟,你好》《你好,青岛》为例,介绍了渗透在课程与生活中的品德启蒙。

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市北区第一实验幼儿园、崂山区实验幼儿园、李沧区夏庄路幼儿园、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等项目园园长也在会议中分别介绍了各园承担的项目推进情况,现场一度十分热烈。

专家点评引领前进方向

市教科院学前教育部主任鞠阿楠肯定了青岛市实验幼儿园的品德启蒙项目研究,市教科院决策中心副主任韩晓光建议各园的项目研究落实《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精神,坚持理念先行,以科学研究带动项目实验。

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处处长李毅表示,各园以实验项目园联盟为引领发展平台,争先创优,敢担当、能担当,开拓思路、解放思想,切实发挥实验示范作用。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葛砚荀期望各园立足国家“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强强联合,发挥联盟发展优势,梳理研究成果,引领辐射带动,助力学前教育高质量内涵发展。

青岛市实验幼儿园此次的分享展示,为联盟其他园所作出了优质示范,是提升园所保教质量和内涵建设的重要环节,后续教育工作的开展将沿着正确的方向道路,全面提高育人意识和育人水平,不断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