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青益站 校园新闻

家园携手,共育新苗 平度市阳光幼儿园家长会亲情满满

2023-03-20 11: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8日下午2时30分,在平度市阳光幼儿园多功能厅内,二百多名幼儿家长欢聚一堂,在园长葛淑娟率领全体教师的陪伴下,一起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做游戏,其乐融融,寓教于乐,亲情满满。

3月18日下午2时30分,在平度市阳光幼儿园多功能厅内,二百多名幼儿家长欢聚一堂,在园长葛淑娟率领全体教师的陪伴下,一起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和做游戏,其乐融融,寓教于乐,亲情满满。

搭建家园共育平台

“由于长达三年的疫情,为了坚持严格的防疫制度,导致无法安排家长入园观察孩子们的在园内学习、娱乐和生活实况,这次举办以‘家园协手共育新苗’为主题的家长会,就是要让家长们共同感受到孩子们的‘阳光快乐成长’氛围……”葛园长在活动开幕之际动情地说。

接着,由一位幼儿园老师通过多媒体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四大方面的培养目标:动力系统、知识系统、能力系统、情感教育,旨在引领幼儿在玩中学到知识,在探索中培养能力,活动中养成好习惯。

欣赏京剧绘制脸谱

“五花马,青锋剑,江山无限,夜一程昼一程,星月轮转,巡南走北,悠悠万事,世上善恶谁能断……”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唱腔和京剧独有的伴奏音乐响起,一曲曲人们耳熟能详的优秀京剧曲目选段,接踵而至,霎时全场伴唱声此起彼伏。

一群身着汉服的小朋友们,坐在蒲团垫子上,认真倾听国学老师讲解京剧脸谱知识,不同颜色所代表的人物角色与性格,以及京剧人物手中的马鞭和兵器的表演功能等。随后,老师给小朋友们分别发放工具,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绘制京剧人物脸谱。十多分钟后,孩子们戴着自制脸谱向家长展示,赢得了阵阵掌声。

水果王国的小精灵

“各位家长,当您看到这个苹果时,能够想象到可以用来做什么?”“可以吃!”“能榨汁!”家长们回答老师的提问可谓是五花八门,共同点集中在一个字上——吃!

然而,在孩子们的眼里,却把各种水果视作有生命的小人儿。现场展示的课堂上,当一筐筐装着菠萝、香蕉、西瓜、苹果,以及剪刀、胶带和彩笔等工具摆在桌上后,孩子们很快安静下来,潜心制作着各自心中的“水果王国小精灵”。家长们和老师们由衷感叹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并为娃们“点赞”叫好!

倡导常怀感恩之心

最后一项活动是名为“爆气球猜惊喜”的家长参与游戏,把活动推向高潮。此项活动的主持人是从教五十年、近古稀的园长葛妈妈,她把家长常见的问题——“孩子撒谎怎么办?”“孩子在家迷恋手机怎么办?”等,写在纸条上藏到气球中,以击鼓传花的形式,邀请家长参与活动,然后再与家长互动,逐一剖析,找出问题根源和解决方案。家长们异口同声地感叹:“真实用”!

葛园长透过五十年从教所经历的风风雨雨,用图片形式再现了阳光幼儿园,在社会各界的关怀和家长们的共同呵护之下,从原来的毛坯房和连一块抹布都没有的办园环境,发展成为如今现代化的温馨育儿家园,倡导大家都要常怀一颗至诚的感恩之心,并且要通过“家园共育”,把“感恩”的种子深植到园内的每个“幼苗心底”,赢得家长们的认可和深思……

启蒙教育根植沃土

作为特邀嘉宾,青岛日报社主任记者、青岛市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成员和中国孔子基金会所属“孔子学堂”主任和国学讲师潘修雷老师在点评中指出,平度市有着厚重的传统文化传承底蕴,阳光幼儿园这种根植传统文化沃土,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丰富了幼儿启蒙教育的内涵。他还结合长期从事教育行业新闻采编工作实践和陪伴女儿成长经验,分享了家庭教育的理念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