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胶北正北小学:调研指导正方向,专家引领促成长

2023-03-15 13:4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4日,胶州市教学研究室到胶州胶北正北小学对校长听评课、课堂教学、学校集备、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教研活动等强课提质的有效做法进行教育教学专题调研和指导。

3月14日,胶州市教学研究室到胶州胶北正北小学对校长听评课、课堂教学、学校集备、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教研活动等强课提质的有效做法进行教育教学专题调研和指导。

数学学科由姜昆老师执教三年级《乘、除法两步计算解决问题的综合练习》一课。姜老师的练习题设计层层递进,孩子们纷纷举起小手,积极发言,使孩子们在解决问题中进一步感受数学,理解数学,对数学产生亲切感。

徐爱琴主任对姜老师的课堂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评课与教学指导,在对年轻老师给予了肯定和认可的同时,也对课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徐主任提出,教师在课堂上首先要会抓重难点,可以捕捉学生错误资源帮助突破难点,也可以设计层层递进的探究活动,在巩固旧知的同时进行新知的学习;再者,数学课堂一定要有“数学味”,数学重在理解而并非记忆,需要老师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内化知识,进而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这样才能真正落实新课标中提出的核心素养:“用数学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最后,徐主任强调,年轻教师一定要深研课标,深析教材,理解教材编排意图,抓住核心内容推进教学,真正的将课标落实到课堂中去。

邹艳主任检查了学校的美术作业和老师的备课和听课,对两位美术教师的备课和作业给予高度评价。王倩老师出示的《橙色的画》一课,也同样得到了邹主任的肯定:教师整体思路清晰,环节紧凑,课件制作精美,同时,也对于课堂中的细节问题给予了指导性意见。

宋臻鹏老师出示《小学体育与健康-50米快速跑(水平二)》一课。韩青春主任指出,小学体育与健康教学要在新课标的引领之下,立足于大单元教学,落实到课时教案,通过学、练、赛、评四个方面落实到每一节体育课当中。

三位校长针对自己学校的亮点工作和需要改进的地方进行汇报后,三位教研员老师分别对各学科的听课进行了点评,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保证学校开齐开足课程。三位教研员都提出以大单元统整教学,以《新课程标准》为抓手同研讨、共集备,让教师和学生都真正的参与到课堂中来。最后教育体育中心主任杜方海对胶北教育教研工作做了总体评价和总结,希望胶北教育教研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百花齐放,大放异彩!

此次调研是对学校工作的督促,也是我们促进教师日常工作的抓手。实地调研求真,脚踏实地拓新。正北小学将继续抓实、抓细教育教学,不断提升办学品质,育人质量,加快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优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