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点燃数学思维!胶州二中举行第二届数学文化节

2023-03-14 19:3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3月14日是一个属于数学的特别日子,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一天定为“国际数学日(InternationalDayof Mathematics,简称IDM)”(又称“国际数学节”),胶州二中在3月14日组织了数学节趣味活动,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让数学知识与实践活动相互结合、相互渗透,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能力的发展。

3月14日是一个属于数学的特别日子,为了纪念中国古代数学家祖冲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一天定为“国际数学日(InternationalDayof Mathematics,简称IDM)”(又称“国际数学节”),胶州二中在3月14日组织了数学节趣味活动,将课堂教学延伸到课外,让数学知识与实践活动相互结合、相互渗透,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能力的发展。

数学节趣味活动

利用班级文化墙,宣传数学文化节

各班在数学文化节来临之际,利用班级黑板报、文化墙等,开展了“给每一个人的数学(Mathematics for Everyone)”主题宣传活动,传播了数学文化,营造了班级中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

观看央视纪录片,体会数学之魅力

为了让学生感受数学的魅力,领会数学深奥的思想精神,全面提升对数学的理解,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认识数学,学校组织学生观看了数学纪录片——“被数学选中的人”。通过了解数学史、数学的应用以及数学的教育教学,学生体会到了数学之美与数学之用,提高了同学们对学习数学的兴趣。

组织教学活动,了解数学文化

“学数学,其乐无穷;用数学,无处不在;爱数学,受益终身”。老师们不仅要教会学生数学知识,还应该引导学生应用数学,热爱数学。在这个特别的π日里,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数学文化,厚植数学素养,提升创新思维,老师们带领大家走进数学的国度,了解丰富有趣的数学史,感受数学的伟大成就,体会数学之美,提高同学们学习数学的热情,创建良好的数学人文环境。其中猜数学谜语、看科普小视频等环节活跃了班级气氛,收获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展示学生风采,弘扬数学精神

以发起活动倡议书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致敬伟大而深刻的数学。本次活动共收集学生作品189份,让我们感受到了同学们对数学的热情。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几幅优秀作品:

本次数学活动的开展

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独特的魅力

传播了数学文化,弘扬了数学精神

营造了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

让我们无限致敬数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