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致广大而尽精微——胶州二中政治教研室组织开展大教研活动

2023-03-12 10:18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不断深化思政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胶州市教体局“教研科研提升年”工作要求,促进胶州二中教师快速成长,践行学校“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构建“容量大、结构优、情境真、达成高”的二中高效课堂

为不断深化思政课堂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胶州市教体局“教研科研提升年”工作要求,促进胶州二中教师快速成长,践行学校“溯源、求是、生慧”的教学指导思想,构建“容量大、结构优、情境真、达成高”的二中高效课堂,3月10日下午,政治教研室在校合班教室举行了题为“致广大而尽精微——情景选取和知识考查视域下的变于不变“的大教研活动。校长高安绪、副校长周兆乾、赵焜亮、包组教学干部及全体政治教师参加了活动,市教体局政治教研员杜红霞受邀参加并做报告。活动由刘伟老师主持。

活动中,高一备课组长李艳做了题为《穿花寻“路”入深处,格题致“理”拓思维》的发言,从回顾过去、坚定当下、远眺未来三个角度,基于课程标准,对近几年高考主观题进行深入的分析与解读,强调了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意识和逻辑思维能力的重要性;优秀青年教师林楠做了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学科融合》的精彩汇报,通过对二十大热词的解读,对接的高考考点、备考方向、典型例题三个层面,对高考时政热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政治教研室主任杜英做了题为《情境选取和知识考查视域下2022年山东卷政治客观题的变与不变》的分享,从2022年山东卷高考真题入手,基于新课程标准,分析高考客观真题的命题特点,并结合日常教学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2023届复习备考建议;高二备课组长张玮做了《丝丝皆入扣浸染重成色——浅谈以大单元教学设计为特征的深度学习》专题报告,认为在政治教学中要通过大单元教学设计推动学生从“浅表学习”走向“深度学习”,并为政治教学给出了切实有效的改进方法。

市教体局政治教研员杜红霞对二中政治教研室整体的团队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提出表扬,针对教学和考试中的显著问题,杜老师强调能力为重、知识为基,并且分别为高一、高二、高三的政治教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高一的课堂教学中要坚持情景教学,推动深度教学;高二年级的一轮复习要依据考点全面落实基础知识;高三正在进行的二轮复习是要重视构建知识体系,理清知识线索,在体系中把握知识。杜老师深入浅出地分析,干货满满,帮助老师们开阔了教学视野,打开了教学思路,提供了未来教学和备考的宝贵建议。

校长高安绪对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和各位老师的发言给予高度的肯定和评价,并做了《二轮复习研讨》的专题讲座。高校长分析了我省当下各地区高三备考工作的开展情况,为我校二轮复习工作的进行定标定位,从二轮复习备考中的试卷讲评课、试卷批改、自习辅导、关键生补弱、答题策略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同时鼓励老师们要树立信心,振奋精神,铆足干劲,深度学习,精准把握高考方向,全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本次政治学科大教研活动的开展,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指明了方向,形成了思想和行动的统一,并给每一位老师以信心,相信老师们会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在教研之路上一路播种,一路收获,穿枝拂叶,拈花前行。追求,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