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二中三八红旗手杜英:初心如磐 脚踏实地 行稳致远

2023-03-11 11:0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杜英老师恪守教学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刻苦钻研,热爱学生。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杜英老师恪守教学本职工作,勤勤恳恳,刻苦钻研,热爱学生。

一、锤炼思想、提高境界

百学需先立志,作为思政课教师,承担着培根育魂的教育使命,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应该是“教学相长”这四个字。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杜老师深知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强人一筹,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她一贯认真学习科学理论,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在三尺讲台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为人师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二、心中有爱、胸中有德

爱岗位、爱学生都算是对教育的爱,教育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杜老师教导老师们要把“爱”自然而然地贯穿于教育的每一个环节,不声不响地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潜移默化地浸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灵。通过课堂中的一个笑话,一句暖心的激励,拉近师生关系,让学生不讨厌进而愿意学习这门课程,逐步找到学习的感觉,增强学生的信心。

在班级教学中,杜老师扮演了多重角色,传授知识时是老师——循循善诱,生活交往中是朋友——心心相印,违反纪律时是医生——对症下药,关心疾苦时是慈母——无微不至。今年杜老师所教的班级中有一位同学学习成绩不错,但总是隔三差五地犯错误,以致影响到学习,在学期检测中,成绩滑梯式下降,杜老师利用放学时间在办公室与其交流,得知孩子爸妈离婚了,现跟爷爷、奶奶和爸爸生活,孩子当时差点连高中都考不上了,最后自我调整,才有了现在的学习生活。杜老师听完后泪雨如下,孩子见杜老师哭了,立马安慰她说:“老师,都过去了,我挺过来了,你别难受了。”多懂事的孩子,杜老师跟他说:“以后我就是你的亲人,有啥困难随时来找我。”他说:“老师,我爸和我爷爷打工,生活自给够了,你不用操心。”听到这杜老师的眼泪又止不住留下来,既心酸又欣慰。那晚他们彼此敞开心扉,既谈了生活,也谈了学习,还谈了未来。共同分析了出错原因及整改措施,也挖掘了该生的优点,引导他犯了错误不急躁,问题不解决不撒手,使他的思想和灵魂得到了一次深刻的洗礼。此后,杜老师每每给孩子买零食时,都会给他买一份,他们由师生关系转变为亲人关系,他再也没有违反班规班纪,时不时到办公室找杜老师唠唠嗑,交流近期学习情况,主动担任班干部,助力班级学习工作,学习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高二学末测试成绩喜人。这位同学的蜕变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给学生的爱是发自内心的,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中国有句古语:“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因此爱的教育是杜老师教学上的巨大推舟。在教育教学中杜老师尊重理解每一位学生,在她的眼里,没有学生的好坏,有的只是一个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生命个体。每个学生都值得我们尊重,都潜力无穷。

师德——古老而又新鲜的话题,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是为人师表,杜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师德,简单来说就是:严于律己,爱岗敬业,业务精湛,满腔热忱。

三、眼中有活、手中有招

文科的最大特点是“入门容易学精难”,文科的真谛不在于照本宣科,而在于由表及里,融会贯通。如果没有透过表面看本质的能力,学文便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文科来说,理解是基石,记忆是砖瓦。若无深厚稳固的地基,砖瓦堆砌的再多也只是空中楼阁。

文科中的政治更是课枯燥无味,给人感觉假大空,言之无物。老师讲起来无动力,学生学起来无兴趣,导致政治学科的得分每年递减,杜老师在教学实践中意识到这个问题,就萌发了探索和改变教学模式的念头,经过反复研讨,她带领老师们决定首先从改变备课方式开始,尽量让课堂有趣一些,把每一节课设计得更符合学情,讲解过程尽量生动活泼,尽量让学生不那么讨厌这门学科。利用高中政治新课改这一契机,结合教学内容,探究并灵活运用议题式教学法。通过两年的议题式教学实践,老师们逐步掌握了议题式教学的真谛,议题式教学实际上是指引老师明确学科任务是依靠学生活动而不是教师讲授来完成,因此议题任务的设计要细致、循序渐进,要有一定深度,要有理有据上好思政课。通过议题任务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地灵活应用书本的观点原理描述、解释生活中的现象、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或生成新问题,由生活逻辑过渡到理论逻辑,从而实实在在、真正养成、践行学科核心素养。思政课不再是空谈理论,一味唱高调,而是实实在在、真正落实核心素养的养成、践行核心素养。

杜老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们坚信,一个真正的好老师必须勇于正视最冷门的学科,必须敢于努力教好最枯燥的课程!所以探索很重要。政治组每一位老师在杜老师的带动和引领下,都在为改变思政课的枯燥乏味形象而努力,贡献自己的一份智慧。共同打造国民政治课,让学生爱上政治,让老师不再难教。

四、教研有道、探索无涯

当下教育,有很多人说当老师难,其实当教研组长是难上加难。杜老师承担两个班的思政课教学工作,又担任着高三备课组长和政治组教研组长,教研组长的工作是千头万绪的,杜老师着力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抓好团队建设,创建一个“精神团队”。以“精神团队”为纽带,加强教研组凝聚力,培养组内老师的团结合作精神。在工作上互相帮助,增进老师之间合作,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来完成好本组的各项工作任务,使每一位老师倍感集体的温暖和同事的友爱,在教研组内营造了一种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和氛围,让老师们在和谐温馨、充满爱的氛围中工作、学习,在一起共事中感受到快乐。二是对学科教学做出宏观的规划,设计好每一个学期教研计划及每一个阶段的活动安排,确定好学科教学的方向,未雨绸缪,促进老师业务水平的提高。

五、累累硕果、不断前行

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成长,杜老师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取得的喜人成绩,不断见证着杜老师的成长。

2005和2020年所教高三毕业班成绩优秀,被评为“胶州市教学能手”;先后多次出示了胶州市公开课、青岛市城乡交流课、经验交流课、名师开放课;两次荣获“胶州市高中政治优质课二等奖”、多次荣获“胶州市高中教学基本功比武一、二等奖”;多次在胶州市和青岛市“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中获“市级优质课”;多次在胶州市中小学教师学科培训中被聘为“主讲教师”;2014年在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研修中被评为“优秀学员”;2016年青岛市微视频课程开发项目征集评选中荣获“青岛市二等奖”;2018年青岛市中小学优质课评选中荣获“二等奖”;2019年参加青岛市高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成绩合格,予以结业;2020年举行了青岛市教学公开课;2021年被授予“记功人员”和“青岛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2022年授予“胶州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成绩和荣誉是对杜老师工作的肯定、鼓励和鞭策,也成为老师们学习的榜样,前进的动力。相信在杜老师的带领下,为了共同的教育情怀,老师们会一如既往,且行且思,坚持自己的教学追求,筑梦路上,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