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胶州二中:激情飞扬展别样风采,乘风破浪生熠熠芳华

2023-03-08 14: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钟灵毓秀,薪火相传,如意湖畔启新程,乘势上合写新篇;栽桃育李,俊采星驰,实施绿色教育,开启多彩人生。近年来,胶州二中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中国生态校园行动实验学校、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青岛市首批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文明校园等一百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

钟灵毓秀,薪火相传,如意湖畔启新程,乘势上合写新篇;栽桃育李,俊采星驰,实施绿色教育,开启多彩人生。近年来,胶州二中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中国生态校园行动实验学校、全国地理科普教育基地、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青岛市首批五星级阳光校园、青岛市文明校园等一百多项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学校教学质量连年攀升,学生高考成绩连创新高,取得全新突破。荣誉源于全校教职工的众志成城、潜心耕耘,更离不开所有女教师所做的突出贡献,她们在教育教学的各个岗位上发光发热,潜心钻研、求真务实,优秀卓越。

【融情教育·匠心师魂】

一言一行彰显人格魅力,一举一动体现师者风采,一字一句包含谆谆教诲,一分一秒无私奉献青春,她们工作有方法,用爱与担当默默呵护着每一位孩子的健康成长,积极进取,用坚韧与担当书写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宋萌、刘伟、尹春晓、马琪琪、刘悦、张燕、刘雪婷、宋丽雪、王琳、王亚萍等优秀的女班主任队伍顶起了二中学生管理的半边天,自习课的教室、课间的走廊、夜晚的宿舍,随处可见她们陪伴、谈心的身影。李波老师有32年教龄,其中有15年坚守在班主任岗位上,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在疫情期间为自己班家庭情况特殊的学生亲自送去手机卡,东奔西走家访,关心照顾有困难的学生甚至在很多艰难的时刻挺身而出,多次被评为校级市级优秀班主任,可谓桃李满天下。刘雪婷老师入职三年一直都是班主任,几乎像是一名学生一样扎根教室,既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们学习的重视,又能了解学生在生活、情绪上的变化,便于掌握学情,及时作出调整,班级发展欣欣向荣。在学生管理上精细化,在学生教育上循循善诱,在日常生活中关怀关爱无微不至,二中的女教师们让学校不仅成为学生知识的摇篮,更是幸福温暖的成长的港湾。

【深耕教研·创新卓越】

在二中“溯源、求是、生慧”教学指导思想的引领下,二中的女教师们发挥甘苦耕耘追求卓越、纵横探究突破发展的教研精神,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学科教研的工作中。政治教研组长杜英老师带领全组教师潜心研究、精诚合作、醉心教学,“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够攻关”,在教学实践中探索和改变教学模式,利用高中政治新课改这一契机,探究并灵活运用议题式教学法;数学教师陈玉凤老师潜心研究新教材、教法学法,吸收最前沿的新课程理念,积极研究高考命题规律,带领学生进行原创命题,课堂中利用信息化助力教学,诠释着“循循善诱、身体力行、卓尔不凡”的教风。通过二中“四定四统”下的“三步三环”集体备课模式,马光娇、王春花、张晓庆、王金丽等“胶州市优秀备课组长”带领全组教师善于发现问题,团结协作,各展其能,形成了体现学科素养、融合学科特色、符合学生学情的多样教学法,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中坚力量。

【潜心教学·高效有法】

二中创新教师培养路径,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解读实践二中“八度”高效课堂,构建“容量大,结构优,情境真,达成高”的二中特色高效课堂。她们精雕细琢匠心独运,弦歌不辍履践致远,在优质课、一师一优课等比赛中屡传佳绩,在日常教学中教学成绩名列前茅,展现着二中女教师的别样风采。先锋梯队如李晓杰、杜英、姜彩霞、周小燕、安讷、管红梅、李艳、张红、王冬冬等青岛市、胶州市“教学能手”“专业技术人才”专业功底扎实、教学素养深厚,后起之秀如韩梅、韩玉婧、刘淑华、刘穗、王晓蔚、于倩等“胶州市教学能手”,王赛、赵蕾、张晓琳、王梦姣、董亚琳、宋丽雪等胶州市、青岛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成为将二中的优质课、一师一优课获奖率推至新高的主力军。除此之外,孙立婵、李瑞娥、孟霞英、闫新菊、李波等老师已经光荣从教30年,不少依旧活跃在教学一线上,见证着二中的历史变迁,也在新老传承中赓续二中教育初心,重塑二中辉煌。

【凝心聚力·别样风景】

她们不仅活跃在教育教学的一线岗位,在学校发展的各位环节也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促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打造学术性高级中学,二中成立学术委员会,曾获“山东省教学能手”的李艳荣老师带领委员会出版了学术期刊《荐读与探索》,组织了一系列的专题讲座,指导的多位青年教师参加赛课等,为学校的教学教研提供支持与帮助,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评价。心理教研室侯永丰老师2022年协同各部门和班主任们创新手段破解心理危机预警干预难题,形成学校“一心两翼多阵地”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及“心灵晴雨表制度”,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未来的胶州二中将始终坚守教育本心,锚定目标,实干笃行,继续发扬“勤奋、担当、创新”的精神,精心绘就“立德树人”的动人篇章,二女教师们也将是中坚力量,添彩其中靓丽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