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高中

文明互鉴,胶州二中俄语学子共赴上合迎春之约

2023-03-01 21: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日前,一群充满活力的二中学子踏上开往春天的大巴,走进位于上合示范区核心位置的“上合之珠”。蔚蓝的天空下,洁白的“珍珠”前,一抹靓丽的青春红和一声灿烂的青春笑为之炫彩,他们都是胶州二中的俄语学子。这个周末,有关他们,有关文明互鉴的“谢肉节”的庆祝活动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欢乐上演。

日前,一群充满活力的二中学子踏上开往春天的大巴,走进位于上合示范区核心位置的“上合之珠”。蔚蓝的天空下,洁白的“珍珠”前,一抹靓丽的青春红和一声灿烂的青春笑为之炫彩,他们都是胶州二中的俄语学子。这个周末,有关他们,有关文明互鉴的“谢肉节”的庆祝活动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欢乐上演。

欢度·俄式春节

共赏·两国文明之美

俄罗斯国家元素馆内上演一番热闹非凡的景象。“谢肉节”又称送冬迎春节,每年在东正教复活节前的第八周举行。随后的六个礼拜内,人们需遵守斋戒,禁食肉类及蛋奶制品。因此,该名有“向肉食告别”之意。此外,俄罗斯久经寒冬,终于在谢肉节里盼到春迹,这其中饱含“辞旧迎新”的真情实感。为期七天的谢肉节传统习俗文化被浓缩在本次活动之中,大家欢聚一堂:唱歌、跳舞、品尝薄饼、喝茶、游戏等等。

节目的开始,视频介绍俄罗斯庆祝谢肉节的传统,俄罗斯人展出象征冬天的稻草人。同学五人一组,被要求在五分钟内共同仿画出稻草人。同学们竞相上台,其画作各有特色,每人获得了俄产巧克力一块。

完成任务后,同学们学唱俄罗斯经典儿歌《可爱的薄煎饼》(薄煎饼象征太阳,是谢肉节中最传统的美食);同学们学习俄罗斯传统的民间舞蹈。歌声和脚步声清脆有力,共同跟着节拍回荡在俄罗斯元素馆上方,掀起了同学们学习俄语的热情浪潮。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中俄两国文化异同之美。

品尝·异域的味道

体验·别样的文化

随后,活动进入了最令同学们期待的美食品尝环节。俄罗斯厨师将一张张象征太阳的俄式薄饼、一杯杯浓郁的巧克力酱、一块块俄罗斯糖果和饼干摆放到厨桌上。同学们有序围在一起,开心地吃着、聊着。

最后,同学们在手拉手围成一圈的告别仪式中完成了对过去的自己和对他人的宽恕,告别寒冬,迎接春天与希望。

活动结尾,俄方对二中俄语专业学子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有机会共续文化交流之约。

活动后采访两位参与本次交流的俄语学生,两位同学对学校提供这样的中俄文化交流平台表达了感谢。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两国文化传统的异同。相信同学们在未来的俄语学习中能更上一层楼。

胶州二中地处上合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学校积极接轨上合示范区长远发展,依托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教育交流,深化办学特色和育人模式。2018年学校开设日语课程,2021年最高分134;2022年最高分137分:连续二年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学校成功开设了俄语班,开班当年就取得佳绩:“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决赛中学校高玉康以满分成绩喜获中学组一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2022年第三届“相约上合杯”俄语大赛周栩良获一等奖,胡煜涵荣获二等奖,张文康等七位同学获优秀奖,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在上合示范区管委会和市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2022年2月学校与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和圣彼得堡基洛夫斯基区国家预算教育机构第 261学校线上教育友好交流活动成功举行,为学校在中外教育合作领域开辟了新的合作路径。2022年招聘了两名俄语教师,增强了俄语教学实力,建立了和校外专家定期进行相关研讨交流活动的小语种教研活动的机制,把学校的对外人文交流活动推动起来,努力将学生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上合人才,服务于上合新区建设,当好“一带一路”合作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