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李哥庄中心幼儿园:让农村娃享受高质量学前教育

2023-02-27 10:2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两年前,李哥庄镇居民张女士终于决定将二宝送到李哥庄沽河社区幼儿园上学。近年来,李哥庄经济发展迅速,镇内民办园规模大、发展势头良好,学前教育质量也迅速发展,张女士的大宝一直民办园上学,她觉得“老师负责、能传授不少知识、家长放心”,但当她们走进沽河社区幼儿园时,她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两年前,李哥庄镇居民张女士终于决定将二宝送到李哥庄沽河社区幼儿园上学。近年来,李哥庄经济发展迅速,镇内民办园规模大、发展势头良好,学前教育质量也迅速发展,张女士的大宝一直民办园上学,她觉得“老师负责、能传授不少知识、家长放心”,但当她们走进沽河社区幼儿园时,她的想法发生了改变。

沽河社区幼儿园是李哥庄中心幼儿园于2019年开办的一所公办分园。在沽河分园,张女士看到了一所“与她想象中不太一样的幼儿园”:一间间教室整洁明亮,不同房间里摆放着各式手工、绘画、图书等教具;教室外,孩子们跟着老师一起做着游戏;教室里,孩子们正在把今天的所见所闻,用画的方式记录下来……“这里的教育更科学,孩子们的笑脸随处可见,”张女士说,这也是她将二宝送到这里的原因。

沽河分园是李哥庄中心幼儿园发展的缩影。几年来,李哥庄中心幼儿园带动三所分园办园品质快速提升,幼儿家长满意度也不断攀升。这背后,正是中心幼儿园坚持让农村娃享受高质量学前教育的初心,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加强学前教育研究的结果。

学方法,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李哥庄中心幼儿园的占地面积虽然不算大,但每个角落都“别具特色”。攀爬架的大树底下,有一个保护环境、探索自然的“木工坊”,那里是孩子们创作的天地;大滑梯旁边有一个“私密空间”,那里是小伙伴们分享秘密的乐园;还有一些“小悬念”,等着小朋友们自己去发现……

近年来,以游戏活动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理念已成为学前领域的共识,户外游戏场地的设置更是成为孩子和教师主动学习的前提。然而,李哥庄中心幼儿园户外场地面积有限,如何更好地满足孩子们游戏的需求?针对这个问题,园长孙彩虹和老师们一起展开了探索。她带领老师们到市区名园观摩学习,把孩子可能感兴趣的地方拍下来,把能促进幼儿成长的地方记下来……回到幼儿园后,大家再一起研讨。孙彩虹还邀请专家和名师来园指导,精心打造户外场地,将园内每一寸角落都充分利用,让村里娃也拥有了与城里娃一样的户外自主游戏空间。

可是游戏空间有了,该怎么利用游戏开展教学呢?“游戏化教学,就是在陪伴孩子参与游戏的过程中,教师观察、记录他们的表现,分析他们的心理活动、性格特征和成长需要,并在情境教学中帮助他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开展性格塑造。”副园长刘晓杰说。然而,科学的理念并不能浮于表面,落到实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青年教师王丹坦言,自己知道游戏化教学的概念,但对具体如何开展游戏化教学心里没底。针对这些青年教师的疑惑,幼儿园定期开展“案例解读”、“游戏故事”活动,还原幼儿游戏活动过程,让幼儿和教师的思考看得见。幼儿园还邀请学前教育专家看教学现场、听教师交流、指导游戏案例,提高教师观察、解读和指导幼儿自主游戏的能力。如今,王丹已经能够将理念转换为教学实践,并开始自主开发适合孩子们的游戏活动,空余时间,她还与家长、幼儿进行访谈交流,找寻更多支持幼儿成长和发展的方法。“我不仅得到了历练,也在努力让农村幼教更有深度。”王丹说。

聚合力,改变家长教育观念

李哥庄是劳动力输入大镇,入学孩子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这些外来务工人员有着多重特点:一方面,他们偏向年轻化,对教育期待较高,但理念落后,认为教育就是多教点知识、多布置点作业,并不在意教学理念与孩子的成长规律;另一方面,他们工作繁忙,因此缺少时间陪伴孩子。这些都给学前教育带来了重大压力。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可以直接上大班,无需上小班。为了改变这种观念,我们开展了家长入园体验、亲子互动等活动,帮助家长了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并以实际案例讲解小班、中班和大班幼儿身心发展的不同特点。”刘晓杰解释道,现在,通过幼儿园各项活动的开展,许多家长的看法已经开始发生改变。

“每天大部分时间做游戏,孩子上小学跟不上怎么办?”孩子皮皮在李哥庄中心幼儿园就读,了解到孩子每天的课程后,皮皮的父母起初有些不理解。一次亲子互动进校园活动,让皮皮的父母转变了观念。在“角色扮演”活动中,皮皮选择在“饭店区”扮演一名“厨师”。游戏过程中,幼儿园老师为家长解释孩子每个行为背后的意义,沟通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找寻信息能力、合作交往能力……皮皮在游戏中的表现也让家长感到惊喜。“虽然没学小学课程,但孩子的好奇心、学习兴趣和表达能力等都得到了锻炼,真是让我感到很意外。”皮皮的妈妈说。这些亲子互动活动让许多农村家长的学前教育理念发生了转变,他们不再反对幼儿园开展游戏课程,开始积极响应并支持幼儿园的活动,收集废旧轮胎、纸箱、瓶罐等材料,用废旧材料和孩子们一起制作玩具,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游戏活动的机会和发展空间。

广辐射,实现村镇一体化发展

“公办幼儿园建到了家门口,镇中心幼儿园有什么,这里就有什么。农村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我们老百姓很放心!”在双京社区中心幼儿园,前来接孩子的任大哥自豪不已。从2017年开始,李哥庄中心幼儿园在“村建公管”的基础上采取了“公办园+分园”的模式,以“资源共享、捆绑发展”为原则推进集团化办园。目前,李哥庄中心幼儿园共有三所分园——沽河分园、双京分园、周臣屯分园。如今,三所分园都是“青岛示范幼儿园”,优质的办学质量吸引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目光。

“分园模式下的幼儿园发展,不是同质化和复制化。”孙彩虹说,“中心园选派管理经验丰富、业务能力过硬的教师担任分园执行园长,并且根据每个分园的当地实际情况,统筹调配师资、开发课程,促进内涵提升。”双京社区分园临近堤坝,堤外有一大片田地,田野上有各种蔬菜瓜果。双京分园就结合陈鹤琴先生“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的理念,利用地域优势开展“田野课程”;沽河社区幼儿园靠近李哥庄镇委党校,红色教育氛围浓厚,沽河分园就以此为出发点,构建“红色教育”课程,带领孩子参观党史展馆、讲红色故事、唱爱国歌曲,激发孩子们爱党、爱国的情感。

此外,李哥庄中心幼儿园还积极带动镇域内其他17所园所共同发展,以送教到园为途径,进行现场教学指导。“每月我们都会同一体化管理的4个乡村幼儿园教师,围绕特定主题一起开展教研活动。为了更好地带动联盟成员成长,我们还会调研其他园所,包括民办园所的教研需求,针对共性问题,邀请专家开设讲座,针对个性问题,开出不一样的‘药方’。”孙彩虹说,目前,镇内各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都在稳步提升,全镇省一类及以上幼儿园达到89%,省二类及以上幼儿园达到100%,普惠率达到98.7%。

“学前教育是农村教育留住学生、镇域教育发展的关键,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孙彩虹表示,作为镇中心园,李哥庄幼儿园肩负着重大的责任。今后,幼儿园将继续完善资源共享、管理共融、文化共建、课程共研、发展共赢的有效机制,争做乡村学前教育“排头兵”。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