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胶州市李哥庄港东小学:为“农村娃”提供有质量的特色教育

2023-02-24 12:53

摘要:矮矮的平房教室,学校周边崎岖不平的道路,这是胶州市李哥庄港东小学的学校环境。再过几个月,李哥庄港东小学将告别旧校舍,搬入新校区,让学生们坐在敞亮的新教室里上课。一所乡村小学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特色教育促发展、乡村师资队伍建设、家校携手共育,是李哥庄港东小学努力探索出的发展路径。

矮矮的平房教室,学校周边崎岖不平的道路,这是胶州市李哥庄港东小学的学校环境。再过几个月,李哥庄港东小学将告别旧校舍,搬入新校区,让学生们坐在敞亮的新教室里上课。一所乡村小学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特色教育促发展、乡村师资队伍建设、家校携手共育,是李哥庄港东小学努力探索出的发展路径。

发掘学生潜能 特色活动成就梦想

在李哥庄港东小学社团老师的微信里,有多个“健美操打卡群”。翻看着孩子们在疫情期间每天练习基本功的打卡照片,每个孩子脸上都写满的努力,这让老师们感到十分欣慰。近年来,李哥庄港东小学荣获2022山东省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民健身操舞比赛一等奖、2022-2023全国啦啦操联赛(青岛站)第一名等成绩。正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坚持,李哥庄港东小学的学生才得以在各个艺术比赛中大放异彩。

书法、航空航模、合唱、布贴画……除了健美啦啦操特色,李哥庄港东小学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积极践行发展“十个一”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两评三赛一节一会”就是李哥庄港东小学的一贯活动特色。手抄报、钢笔字的展评,每学期的作文大赛、数学拓展赛、好字大赛,每年的儿童节表演、运动会,这些丰富的实践活动,点亮了乡村儿童多彩的学习生活,让农村娃看见更多、会的更多。

细数成就,学校荣获2022年青岛市青岛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教育竞赛通讯赛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还获得2022年胶州市小学生英语口语展示比赛一等奖、2022年青点市青岛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教育竞赛通讯赛一等奖等。“不局限于学校里,我们也要让孩子们‘走出去’。”李哥庄港东小学副校长王雪聪表示,从胶州到全国,要带领孩子们斩获更多奖项,让特色的乡村教育成就孩子梦想。

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乡村教学质量

打造有质量、有实力的乡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是突出战略位置。“从一个缺少经验的新教师,到让大家认可的优秀教师,要感谢学校给我的机会和平台。”2022年,李哥庄港东小学教师栾慧敏获得胶州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对于她的专业成长之路,离不开李哥庄港东小学的对于教师发展的重视。近年来,李哥庄港东小学教师多人荣获青岛市优秀教师、青岛市青年教师专业人才,学校连续三年获得胶州市教育质量管理先进单位。

“学校骨干教师会定期调研,打磨一些优质教学课程,进行‘精品示范课’,大家一起观摩学习。”栾慧敏介绍,学校实施“头雁带领工程”,青年教师学以致用,也要讲一堂“人人出彩课”,让老教师带动新教师协同成长。学校还会进行优质课比赛、联合考核等,每位老师都要参与,从而实现快速成长。“每个学科内容都分很多种类型,只有不断打磨和探究,才能把知识真正的教给学生。”

“众人拾柴火焰高,会诊教研、师徒结对这些教研活动,我们在办公室都会随时随地进行。”栾慧敏介绍,在交流过程中,各科老师每个单元、每部分教学内容的重难点,用什么方法去教,如何与孩子交流,怎样培养孩子学习习惯,都要一一探究落实,争取让教师整体素质、能力得到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

家校携手共育 构建交流沟通桥梁

随着胶州市李哥庄镇外来务工人员的不断增加,港东小学许多学生的家庭背景越来越多样化。这给李哥庄港东小学的家校沟通带来了巨大的难题:家长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再加上家长大多从事高密集劳动型行业,需要早出晚归,孩子的家庭教育无暇顾及,家长对学校不了解、不信任在所难免。王雪聪表示,每位家长都望子成龙,想要关心孩子只是精力不够,所以学校更要做出巨大努力。

为了拉近家长、孩子和学校的距离,李哥庄港东小学举办了许多家校共育的活动。不定期开展“家长进课堂”, 90%的家长都会来亲身感受学校教育,课后让家长对教师业务进行评价,并让家长说感受、提意见,目前90%的家长已经参与了这项活动。除此之外,学校还举行“家长大讲堂”,请家庭教育专家共同沟通育儿经。王雪聪介绍,为了增强家长对学校的信任,李哥庄港东小学还让家长进校陪餐,同时让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感受学校教育。慢慢地,家长变成了变成学校的“宣传员”。

王雪聪说,未来胶州市李哥庄镇还将紧紧围绕“教育质量加速”和“学校特色提速”的工作目标,乘势而上,努力走出一条乡村教育振兴之路。

青报教育在线 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