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开展“欢欢喜喜过小年”主题活动

2023-01-22 21:1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时间脚步匆匆,在腊月二十三那日拉开了“春节”的序幕。 “小年”寄托了中国人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学习传统节日习俗,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炎黄子孙根植于魂的使命与荣耀。为此,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二.(1)中队的队员们开展了“‘二十三,糖瓜粘’,欢欢喜喜过小年”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跟随他们的脚步探寻小年的节日习俗吧。

时间脚步匆匆,在腊月二十三那日拉开了“春节”的序幕。 “小年”寄托了中国人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学习传统节日习俗,传承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炎黄子孙根植于魂的使命与荣耀。为此,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二.(1)中队的队员们开展了“‘二十三,糖瓜粘’,欢欢喜喜过小年”主题活动。让我们一起跟随他们的脚步探寻小年的节日习俗吧。

“二十三,糖瓜粘”——甜蜜的仪式感

小年这天祭灶,是民间流传极广的传统习俗。“二十三,糖瓜粘”家喻户晓。吃一颗甜甜的糖瓜,晶亮莹白,脆甜香酥,轻轻咬一口,齿颊间满是麦芽糖的清香,讨一份来年的甜蜜与欢喜,祈福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你了解关于“糖瓜”的小知识吗?请大家欣赏小伙伴绘声绘色地讲解吧!

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感受“年味”

过了二十三,家家户户忙新年,剪窗花、贴春联、包饺子、理发......种种习俗皆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年味”,不仅仅是物质生活的丰盛,更是精神文化的丰美。

扫尘土——劳有所获

小年一到,各家各户都开始打扫房子,因“尘”与“陈”谐音,新春扫尘也有除“陈”(尘)布新的含义,寓意把陈旧的东西和过往的烦恼一扫而光。勤劳自古是中华的传统美德,劳动带给队员们的,是实干与收获的体验。

“小年”的学习感悟——研有所得

“小年”,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节日。队员们查阅资料、了解历史、倾听传说,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研究文化、探寻历史,加深对传统节日的理解,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此次“‘二十三,糖瓜粘’,欢欢喜喜过小年”主题实践活动的举行,队员们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时间滴滴答答,光阴一年一年,相信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中,队员们会用自己的所学所得,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