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小学寒假特色作业上线

2023-01-09 19:0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日起,我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生活。而在这之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小学的教师们群策群力精心设计了集知识性、趣味性、探究性、综合性于一体的“兔飞猛进”主题寒假特色作业。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掌握数学知识,坚持每日体育锻炼,烹饪一道美食,巧手剪纸扮靓春节……特色作业涉猎了德智体美劳方方面面。如今,学校寒假特色作业正式上线,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青报教育在线讯 今日起,我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生活。而在这之前,青岛西海岸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小学的教师们群策群力精心设计了集知识性、趣味性、探究性、综合性于一体的“兔飞猛进”主题寒假特色作业。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掌握数学知识,坚持每日体育锻炼,烹饪一道美食,巧手剪纸扮靓春节……特色作业涉猎了德智体美劳方方面面。如今,学校寒假特色作业正式上线,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助力学生全面成长

项目化学习

提升学生能力素养

快过春节了,家里一定要购置许多节日节日物品,和爸爸妈妈商量一下,按类别列出“2023春节购物清单”,再算一算购买清单上的商品大概需要带多少人民币。这是今年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小学一年级同学的数学寒假特色作业。

而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学校数学老师们设计了不同的项目化学习实践作业,让学生们在“情景游戏”中学习,通过学科实践解决问题。例如,一年级学生通过春节“购物”的方式,掌握人民币元、角、分的概念,初步认识商品的价格,学会简单的购物的方法;二年级学生通过玩“24点牌”,明细“算24点”的规则,熟悉加减乘除运算;三年级学生则要结合已经学习过的计算时间的方法,自己动手制作特色钟表,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科学设计寒假期间的作息时间,培养学生时间规划能力……

走出去,动起来

劳动作业年味十足

过年是寒假的重头戏。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小学特色寒假作业中自然也少不了“年味儿”。学校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落实劳动教育,鼓励同学们用劳动扮靓新年,在实践中深入了解春节传统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校长王连明介绍,学校制定了1-6年级劳动清单,详细列出了不同年级的家务劳动作业要求和内容,通过家长的参与合作,进一步培养孩子动手、动脑和生活实践能力。同学们要参与剪窗花、做花灯、贴对联、大扫除等春节活动,用劳动装点年味儿十足的家;要化身小厨师,为家人们烹饪春节美食,分享舌尖上的年味儿。此外,同学们还要走出家门,走进社会实践的大课堂中,围绕“年味儿”主题拍摄一组照片,记录本地迎新风俗,同时为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送一杯姜茶,也可以到福利院慰问孤寡老人、为城市“美容”等。

自选作业

满足不同成长需求

青报教育在线在采访中还发现,新区教科院附属实验小学除了布置必做作业外,给予了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设置了许多选做作业。如,学校体育组老师们在特色作业中贴心地为各年级的孩子们提供了运动安排表,从运动时间、运动项目、运动强度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具体参考建议,而除了运动安排表中的必选项外,学生可以选择自己目前最需要或者喜欢的项目,每周锻炼3次以上。

再如,语文组教师在特色作业中要求学生每天坚持读书,不少于40分钟。语文教师在为学生列出必读书目的同时,列出了选读书目,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准备阅读书目。这样的方式极大限度地关注到了学生阅读需求的多样性。

“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王连明表示,寒假是学生知识拓展、素质能力提升、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希望在寒假里,同学们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珍惜时间,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又收获满满的假期,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的挑战。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