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关注素养,让线上学习更精彩

2022-12-28 18:5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学期学业评价工作结束后的中小学,如何开展好寒假前的线上学习?这是许多校长、老师和家长、学生关心的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积极落实“双减”要求,着眼学生素养培育,在学科素养、拓宽视野、学以致用、综合学习、实践体验上下功夫,让线上学习更精彩。

青报教育在线讯 学期学业评价工作结束后的中小学,如何开展好寒假前的线上学习?这是许多校长、老师和家长、学生关心的问题。青岛西海岸新区弘文学校积极落实“双减”要求,着眼学生素养培育,在学科素养、拓宽视野、学以致用、综合学习、实践体验上下功夫,让线上学习更精彩。

关注学生语文学科素养

语文线上课程的安排,落实《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推进学生阅读提升工程,给学生搭建读写素养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营造丰富多元的读写环境,把学生的负担减下来,把读写素养提上去。阅读指导课、阅读展示课,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阅读,阅读成果共享。诵读指导课、朗读展示课,精选的诵读内容,朗读方法与技巧的指导,优秀朗读成果的展示交流。习作(写话)指导课、习作(写话)展示课,从选题到写作指导,学生写出了一篇篇优美的作品。硬笔书法课,从基本功练起,到书法作品的指导,层层深入,佳作频出。

绘本教学启蒙学习兴趣

二年级引进了英语绘本阅读启蒙课程,教学从孩子们熟悉的身体入手,采用读、说、绘、演等手段,调动每一个孩子参与其中,课堂参与度非常高、兴趣浓,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热情。

即兴编创拓展学生视野

音乐课在复习巩固歌曲和声乐、器乐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将音乐与姊妹艺术相融合,添加诗歌、舞蹈、话剧、影视,舞台剧等姊妹文化艺术内容。音乐为主,姊妹艺术为辅,课堂内容丰富多彩,各类艺术相互交融,师生在即兴创编的情境中感受音乐、体验艺术从而更好地掌握音乐知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感受音乐的魅力!

在生活场景中学以致用

数学课上,老师引入生活情景,引导学生发现问题,用数学的思维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而后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践问题。学生在将所学知识用于生活实践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认识到知识的价值,感受到学习的意义。

动手实践中获真知

科学课变成了科技制作指导与展示课,学生在动手中体验到了实践的乐趣。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人人动手制作,成为学习、活动的主人,而不再单单是听众或是看客。常常是做好了,不满意;拆了,再做;不满意,再调整;还不行问同学、请教老师,直到满意为止。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孩子们探究与得到满足,实践能力得到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提高!

整合资源授人以渔

小学生习惯于用死记硬背的方式来记忆,效率低、效果差。本次线上学习,为孩子们开设了记忆力课程。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的情况,以下册课本知识为例,着重讲解了在学习过程中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几种记忆方法,包括影像和转化,联结法,定桩法,图像记忆法等方法。这些方法不仅充分锻炼了孩子们的想象力、转换力、发散思维、逆向思维等,以思维流量代替知识流量,变“强调答案”为“强调答案的生成过程”,变“依靠感性经验答题”为“运用理性思考解题”,提升学习者的思维层次、深度和效率。孩子们懂得了,掌握了方法学习并不是枯燥困难的,学习也可以变的轻松有趣,好玩高效。

同时,学校重视资源整合,把“十个一”项目成果展示,建校十周年征文、书画比赛,与语文、艺术、科技等各学科素养综合评价结合,多项目、多目标、多内容、多形式有机整合,达到提质增效的目的。

此外,弘文学校还结合疫情、居家等实际,开展了疫情防护、心理健康、居家安全等教育内容,展示孩子们居家抗疫的阳光风采,营造了勤奋学习、乐观向上、积极分享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