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市城阳区实验中学:以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2-12-19 10:1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这学期,城阳区实验中学通过“向国旗敬礼”“强国复兴有我”演讲比赛、红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校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这学期,城阳区实验中学通过“向国旗敬礼”“强国复兴有我”演讲比赛、红色研学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校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

“学校不仅是培养人、塑造人的园地,更是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阵地。”城阳区实验中学校长葛义武表示,建校二十余年来,学校始终秉承“用三年的教育,影响孩子一生”的办学理念,将党建贯穿到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全体教职工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不忘教育初心。

擦亮党建品牌,筑牢战斗堡垒

如何抓实党支部建设,让党支部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城阳区实验中学做出了积极探索。

学校创建了“崇实润中”党建品牌,成立党建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凝心聚力,打造“动车组型”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两手抓”“双促进”。党支部定期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党员亮承诺”“党史学习竞赛”等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党支部成立了“崇实润中”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先后走进新疆、安顺、定西等地,捐助防疫物资,举办线上教学研讨;走进社区、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助力。党支部还与周边社区、大学、派出所等支部签订了区域化党建协议,做到组织联建、党课联上、活动联办、实事联抓、难题联解,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近年来,城阳区实验中学党支部获“青岛市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微党课《唱支山歌给党听》荣获“‘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青岛市微党课大赛复赛城阳赛区一等奖。学校荣获省文明校园、省教学示范校、全国创新型学校等200余项荣誉称号。

锤炼杏坛先锋,凝聚模范力量

如果说一位优秀的党员教师是一颗明星,那么城阳区实验中学的校园注定群星璀璨。

近年来,城阳区实验中学教师队伍中,3人被评为国家级、省级优秀教师,1人入选省特级教师工作坊成员,1人被评为省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还有姜丽丽、李丽等一批国家、省级名师,180人次获得国家、省、市、区级特级教师、教学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等称号。

教师的专业提升离不开榜样的引领。一直以来,城阳区实验中学把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立足之本,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学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定期开展党员+名师领航、党员+骨干教师先行课、党员+青年教师培养、党员+青蓝工程等系列“党员+”活动,快速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党员教师主动担起“领头羊”职责,全面推广“三学六段”课堂教学模式,开展“小组合学”,在学科教学中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骨干教师带头开展“聚焦课堂,有效教学”教研工作,通过举行校内外“同课异构”、名优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过关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营造浓厚教研氛围,保证减负增质真正落地。

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

走进科技馆,感受科技魅力;参观博物馆,追寻历史文化;走进福利院,奉献爱心送温暖……近年来,城阳实验中学结合“以人为本”的雅文化,打造了“雅行润德”德育品牌,以德育活动为载体,拓展课外实践基地;利用重大纪念日、节日开展德育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品德和健全人格。

心育与德育并行,塑造阳光少年。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发展,学校打造了“心育促发展,共享未来+”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心理教师团队认真开展学生心理辅导与疏导,开展学生心理筛查,关注需要心理帮扶的学生,组织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实行学生心理辅导预约制度,每天定时开放心理辅导室,让每个学生感受到教育的温度。

美育也是城阳区实验中学的一张亮丽名片。学校重视学生艺术素质培养,围绕打造“阳光少年”交响乐团、“十个一伴我阳光成长”等品牌,创新开展“十个一”项目专项比赛和现场展示活动。同时,学校组建了舞蹈、合唱、戏剧、交响乐团等社团,开展社团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其中,交响乐团作为城阳区第一支青少年交响乐团,多次在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山东省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得佳绩。

青报教育在线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