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中心幼儿园: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园”

2022-12-19 08:29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孩子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我们一直为孩子能否进入好的幼儿园担忧,现在吴江路园启用,好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扒山社区的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今年11月,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中心幼儿园吴江路园正式启用,与长江路中心幼儿园一体化管理,由中心园园长薛芳华“挂帅”,在中心园的环境教育特色引领下,确立了“大环境,小种子”的教育理念,起点即“高位”。而在长江路街道,还有97所幼儿园与吴江路园一样,在中心园一体化管理下高质量发展,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

“孩子明年就要上幼儿园了,我们一直为孩子能否进入好的幼儿园担忧,现在吴江路园启用,好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扒山社区的市民王女士高兴地说。今年11月,青岛西海岸新区长江路中心幼儿园吴江路园正式启用,与长江路中心幼儿园一体化管理,由中心园园长薛芳华“挂帅”,在中心园的环境教育特色引领下,确立了“大环境,小种子”的教育理念,起点即“高位”。而在长江路街道,还有97所幼儿园与吴江路园一样,在中心园一体化管理下高质量发展,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园”,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

中心园园长薛芳华带领幼儿探索环境之美。

精细管理,一个“优秀”变多个“优秀”

在近30年的办园过程中,长江路中心幼儿园始终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是山东省十佳幼儿园。2021年,为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高位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率先实施幼儿园镇(街)域一体化管理,长江路中心幼儿园一体化管理长江路街道10所公办园和88所民办园。

10所公办园中包括了7所分园和3所办园条件相对薄弱的村办园;88所民办园则各有优势,但又各自面临一些问题……如何能够最大限度发挥中心园的引领作用,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辖区内每一所幼儿园?薛芳华带领全体“长幼”教师实施“1(中心园)+X(公办园)+N(民办园)”一体化管理模式,让一个园的“优秀”转化成多个园的“优秀”,确保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上,一所园都不能少。

在一体化管理模式下,长江路中心幼儿园为核心园,八里庄园、薛辛庄园、吴江路园为中心园紧密型分园,戴戈庄园、荒里园、平江路园、五台山路园为中心园半紧密型分园,中心园向紧密型分园输出管理人才团队,直接带动紧密型分园高位发展;对半紧密型分园进行团队孵化并充分放权,以针对性指导的方式赋能半紧密型分园自主发展。与此同时,7所分园结对带动村办园、民办园齐步走,如此层层递进,以优带优,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渗透到辖区内每一所幼儿园。

再生储能,打造人才蓄水池

李瑶入职中心园5年,从刚入园时的“一张白纸”,到如今成为幼儿园保教负责人,获得市优质课二等奖、区优质课一等奖、区优秀教师等诸多荣誉,成长迅速。“幼儿园通过多种培训方式引导我们站在儿童的角度开展教育活动,园长和管理干部们经常听评课,让我们取得实打实的收获。”李瑶说。

在分园数量不断增加、新手教师增多的情况下,如何培植、储备、输出人才,“输血”而不“贫血”,是中心园不断思考的问题。中心园给出的答案是:通过“梯队式培养”为幼儿园提供持续的人才保障。中心园通过岗位亮相课展示、预约课活动,让新教师在磨课、听课、评课的过程中成为岗位能手;成立“种子团队”,选拔和吸纳具有潜力的骨干教师,采取对口跟岗、一对一带培、预约活动指导等方式,培养园务、教学、保健、安全各岗位的后备力量,打造管理人才蓄水池。

梯队培养模式让优秀教师不断涌现。其中,山东省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先进个人1人、齐鲁名师1人、山东省百佳教师1人、山东省教学能手1人,50余名教师获得市区及以上公开课、优质课等荣誉。

聚力发展,民办园也能成标杆

民办园占中心园一体化管理规模的近90%,是落实学前教育优质均衡的生力军。为了促进民办园优质发展,一方面,中心园以“公办”带“民办”的方式,1所分园带10所民办园,助推民办园规范化管理;另一方面,中心园尽可能多地给民办园园长、教师提供学习机会,面向辖区内幼儿园选拔教师组成领域教研组和游戏教研组,让公、民办园教师彼此之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青岛西海岸新区瑞泽阳光瑜公馆幼儿园是2021年9月开园的普惠园,今年6月被评为青岛市示范幼儿园,1人作为青岛西海岸新区唯一民办园教师出示青岛市公开课。能在不到一年时间有如此成果,对于一所民办园而言实属难得。该园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中心园一体化管理。“以前我们民办园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教学水平难以提升。一体化管理以来,我们有大量机会向公办园取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长江路中心幼儿园将持续推动一体化管理,走好‘聚焦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全域均衡发展’之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园’的需求。”薛芳华表示。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