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山东全面加强中小学校配餐管理:原则上采用自主经营方式供餐

2022-12-17 14:41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中小学食堂覆盖率、自营率、学生在校就餐率和管理水平均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6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加强部门联动,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落实,切实抓好中小学校配餐(食堂)管理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通知明确,中小学校配餐(食堂)应坚持公益性原则,不以营利为目的,原则上采用自主经营方式供餐。已经实行委托经营的学校食堂到期后原则上不再签订新的合同,改为学校自主经营;确需引入委托经营的学校食堂,应采用竞争择优的方式公开选择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能承担食品安全责任、社会信誉良好的餐饮服务单位,并向属地教育主管部门报备。已经配建食堂的学校原则上应采用食堂供餐;不具备食堂建设条件的中小学校可采用校外供餐方式为学生提供就餐服务。

据了解,青岛中小学食堂覆盖率、自营率、学生在校就餐率和管理水平均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自2014年起青岛市实施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市委市政府连续六年将中小学校标准化食堂建设列为民生领域重点办好的市办实事,市区两级累计投入资金12亿元,截止目前共建设1057所标准化食堂,全市中小学校食堂覆盖率达95.8%,食堂自营率达98.8%,在校食堂就餐学生95万。实现了中小学校食堂从无到有、从低保有到高覆盖,全面满足中小学生在校就餐需求。

青岛市积极推进学校营养配餐,提高学生餐营养健康水平。青岛从用餐成本构成上入手,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实施食堂运行补助,2021年起实施农村小规模中小学校食堂运行补助,不断更新完善食堂硬件配备,降低运行成本。一系列惠民政策“组合拳”,让学生用餐成本更明晰,食堂管理模式更科学,薄弱学校食堂运营有保障,实现了从学生餐“温饱”到“营养”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