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西发布“拍手歌版”青少年行为规范提醒

2022-12-17 10:3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党的二十大提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在青少年时期,如何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人生第一粒扣子是什么?就是立德!我们教育学生要“立大志、明大德”。我们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老师不可能陪伴孩子一辈子,但爱国爱民的思想、诚实善良的品质、正确的价值观和良好的行为习惯却可以陪伴孩子一辈子!

青报教育在线讯  近日,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了《莱西市青少年行为规范三十六条提醒》。《三十六条提醒》采用了“三三七”拍手歌的形式,朗朗上口,一发布便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十六条提醒》由莱西市教育和体育局组织学者和教师编制而成。《三十六条提醒》以教育部《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为依据,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遵循,紧紧围绕“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核心素养的培养,将宏观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具体到日常行为之中,是立德树人培养目标的具体细化。

《三十六条提醒》共有九节三十六条,每节采取总分结构,有主旨、有分述,每一条均以“三三七”拍手歌的形式,句末押韵,朗朗上口,便于青少年记诵。每一条内容均从细处着眼,有明确的行为导向。文本具有易读、易记、易行的特征,利于青少年学习、理解和实践,能够引领孩子们从身边小事做起,于细微处见精神,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为人生夯实基础。

莱西市青少年行为规范三十六条提醒

尊师长:出必告,返必面, 延迟回家报平安;敬长辈,力所及,父母生日记心里;见师长,要问好,递接物品双手到;或饮食,或坐走, 长者先来幼者后。

守诚信:言必信,行必果,说到做到守承诺;物虽小,勿贪私,借物归还要及时;受委屈,小秘密,告诉父母和老师;不抄袭,不作弊,独立作业爱学习。

行端正:晨洗漱,整仪表,便溺净手要记牢;冠必正,纽必结,衣服鞋袜贵在洁;坐如钟,站如松,走路稳健要挺胸;勿箕踞,勿摇髀,体态举止有规矩。

惜生命:过马路,要稳妥,一停二看三通过;遇危险,智应变,生命第一舍财产;不许碰,勿让看,背心短裤覆盖面;坏情绪,不如意,音乐运动来驱离。

善求知:读书法,心眼口,动脑札记辨真否;善提问,勤实践,合作探究共发展;爱阅读,护视力,一拳一寸一尺离;用手机,玩游戏,克己自律不沉溺。

会生活:房室清,环境净,桌面清洁书本正;会洗衣,能做饭,饮食拣择荤素淡;置物品,有定处,勿乱丢放还原处;不饮酒,不吸烟,远离毒品身康健。

慎言行:未见真,勿轻言,不明真相忌谣传;打架恶,骂人厌,有错必改要道歉;势欺人,心不然,以理服人方无言;善倾听,谨言行,待人接物要热情。

长智慧:与宜多,取宜少,取与有度风格高;见人善,即思齐,内省自励以渐跻;恩欲报,怨欲忘,见人不善如探汤;有爱心,多帮扶,善良包容贵和睦。

爱祖国:唱国歌,升国旗,肃立脱帽注目礼;中国字,普通话,写好说准爱中华;学科学,诵经典,自强不息比才干;守规范,树理想,长大为国做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