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公示,青岛唯一入选的中职专业课程来自青岛旅游学校

2022-12-15 20: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12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的公示》。全国中高职学校的1160门课程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其中,青岛共有11门课程入选。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旅游学校申报的《导游实务》是青岛唯一一门中职专业课程。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5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遴选结果的公示》。全国中高职学校的1160门课程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其中,青岛共有11门课程入选。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旅游学校申报的《导游实务》是青岛唯一一门中职专业课程。

据了解,此次遴选是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中“分级遴选5000门左右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的要求,推进“互联网+”“智能+”教育新形态,满足学生的多样化学习需求,推动教育教学变革创新。申报课程为纳入中高职学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且是教学中实际开设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含实训实习),以及其他特色课程。

青岛旅游学校《导游实务》课程为何能成为青岛唯一入选的中职专业课程呢?青报教育在线采访了该课程团队的负责人、正高级教师王雁。王雁介绍,在没有《导游实务》课程之前,旅游专业的学生大多是学习理论,只有在实习阶段才能与市场接轨,实践能力匮乏,很难满足企业用人需求。为了破解这一难题,王雁在2015年带领团队成员编写了《导游实务》教材,该教材聚焦陪同导游、全程陪同导游和领队等工作岗位,更侧重实操性。这一行动可以说走在了全国中职学校旅游专业建设的前列。该团队又结合行业发展新业态,于2019年对教材进行了修订,更加突出了理论的实用性、操作的规范性、知识运用的灵活性以及教学资源的数字化与立体化。

王雁拥有许多重量级的荣誉,她是首届中国职业院校教学名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青岛市优秀教师等,教科研能力突出。她主持编写《导游实务》成功入选“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并在2021年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中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该教材已成为全国中职学校旅游专业学生学习和参加旅游专业职教高考的必备教材。

学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合作,将《导游实务》课程投放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为旅游专业师生提供免费的在线学习资源。《导游实务》慕课更侧重情景教学,多以名师访谈、现场考察、flash动画、学生讨论、实景实训等方式,教学内容主要为导游语言与讲解、特殊问题的处理及应变等,是对教材内容的有益拓展。开课至今,累计有23000余名师生参与学习,在旅游专业教学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重要的带动作用。

《导游实务》课程开发团队紧抓课堂改革与课程建设,整合校企优质资源,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服务社会,有效助推了青岛旅游学校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发展。近年来,学校导游证通过率一直位居省市前列,在第十二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服务)大赛(中职组)团体一等奖,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获评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示范专业、山东省品牌专业、山东省特色化专业……

青报教育在线 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