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莱西中心小学:藏在校园角落里的“微变化”

2022-12-15 11: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食堂伙食比以前变的更好了、教室里安装上了新空调、厕所环境及时升级改造……一系列细微的变化正在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小学“上演”。

食堂伙食比以前变的更好了、教室里安装上了新空调、厕所环境及时升级改造……一系列细微的变化正在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小学“上演”。

作为教育强镇筑基青岛市级试点学校的中心小学,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先试先行,分别从改善设施环境、提升教师业务能力、推动学生多元化发展等方面入手,推动学校优质内涵发展,辐射带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打造学校硬件设施“新品牌”

“现在我们学校每个教室里都按上了空调,学生上课也比以前舒服了很多,学校还特意邀请学校家委会成员定期参观食堂,参与食堂管理,确保学生吃到的都是安全的食品。”12月15日,莱西市日庄镇中心小学校领导告诉记者。

此外,学校在市教育和体育局的资金支持下,进一步改善了学生的入厕环境。“新改建的厕所我们定期保洁,保持厕所地面清洁,墙面无乱涂鸦及不雅文字,我们还定期检查维护厕所安全卫生设备,及时更换损坏的零部件。”学校负责人说。

坚持问题导向促教学扎实开展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寻找提升的对策。同时,组织校领导及各学科骨干教师积极参加各项培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建立规范的章程,确保提升教学质量。”校领导表示。

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学校特地邀请莱西教研室领导莅临学校进行听课指导。通过教研,为老师们搭建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为平常的教学实践指明了方向。通过教研活动的指导和引领,老师们的教学更扎实高效。

个性化需求助学生多元成长

学校还按照课程方案要求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开发了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个性化需求。据悉,本年度开发了农耕文化课、玉米皮编织等劳动实践教育课程。

学校作为莱西市劳动教育学科基地,开辟了劳动种植基地,同学们还进行了日常蔬菜的种植实践,“明年春天我们还会有计划地开拓劳动种植基地育人功能,逐步完善劳动实践基地。”校领导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