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一师一社区,市北区137名家庭教育指导师进社区送课

2022-12-15 13:3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今年八月,市北区教体局探索出了家校社协同共育的特色路径:与区妇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联动,由原来的零散互动走向系统、常态化育人,将家庭、学校、社区视为一个共育整体,有效推进了市北区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今年,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的英语老师张红蕾多了一个新身份。在市北区教体局和学校的支持鼓励下,她获得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除了做好学校的家校共育工作,还要每月进社区“送课”。

如何做好家校社协同育人,是近年来教育领域关注的热点。2022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印发《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21—2025年)》,推动“十四五”时期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指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今年八月,市北区教体局探索出了家校社协同共育的特色路径:与区妇联、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联动,由原来的零散互动走向系统、常态化育人,将家庭、学校、社区视为一个共育整体,有效推进了市北区家庭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22名教师获得“家庭教育指导师”证书

为社区送去家庭教育“智囊团”

今年八月,市北区教体局开展“慧心智教”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慧心智教”是市北区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的服务品牌。意为凝聚家、校、社三方,以智慧、科学、专业的方法引领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

谁来走进社区?前期,市北区教体局对全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师认证培训,每校至少一位家庭教育指导师。按照“一街一委员”“一师一社区”配备要求,一支由22名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37名持证家庭教育指导师自愿报名组成的“慧心团队”走进了市北区的街道、社区开展联络和服务。“我们学校有16位家庭教育指导师,其中有12位都走进了社区,大部分都是学校招生范围内的片区。通过与社区家长面对面互动,我们不仅传输了家庭教育经验,也及时了解了家长们的需求。”青岛启元学校德育主任黄蕾说。

“教育不是学校一家的事情,家庭和社会也不是学校教育的简单补充,而是在孩子健康成长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三者是三位一体,相辅相成的关系。”市北教体局家庭教育科科长管莉分享了关于市北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初心和探索。她表示,疫情当下,学校只能开展线上家长学校授课,但线上效果有限。既然家长无法走进学校,那老师可以走进社区,小范围内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成为线上家长学校授课的有益补充。另外,每个社区内家庭教育都可能面临着共同的困惑和难点,通过把家长们聚集到一起,既便于家长和老师之间交流,加强沟通与信任,也便于家长之间互相交流。同时,也能激活社区内的家庭教育,有效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强劲合力。

“社区送课”形式多样有实效

“在进社区前,我调研了参加本次讲座的人数、人群、平均年龄,发现大部分是老年人。我临时将讲座主题调整为《解读孩子的情绪密码》。其实,很多社区中都是老年人在带孩子,而且存在一些不得当的方式方法,所以我们更需要提供隔代家庭教育的指导。同时也应该多一些互动和事例,才能吸引老年人。”黄蕾分享了她的送课经验。“听了老师的讲解,才明白自己问题出在了哪儿,今后跟孙子沟通我就知道该怎么做了。黄老师,下次我们还想听听平时怎么才能有效陪伴孩子?”听完讲座,大家意犹未尽。

青岛启元学校教师黄蕾为社区送课 

青岛市北区第二实验小学教师张红蕾为社区送课

专题讲座、团体辅导、个案辅导,互动、提问、角色扮演,父母成长、家庭建设、近阶段热点事件……据了解,“慧心团队”结合家庭教育工作要求和社区家长的实际需求,开展“点单式”教学课程,教学内容丰富,活动方式也灵活多样,指导社区居民树立科学的育儿理念。“我们还计划进行主题式讲座,比如当下临近期末考试,主题就是‘如何跟孩子一起面对期末考试?’我们会提前发布讲座主题通知,如果参加讲座的老人比较多,他们可能对孩子的学习不感兴趣,我们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改变主题。”黄蕾补充说。

据介绍,市北区教体局家庭教育科组织开发了150余节涉及“成长规律、教养策略、父母成长、家庭建设、家校合作”五个方面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便于教师之间相互学习借鉴。专业化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队伍、科学化的培训课程体系有效助力市北区家庭教育的发展。

“平时我们和学校班主任电话、微信沟通的比较多,像这样学校老师进社区传授教育经验的活动很少,特别是能够和社区里其他家长坐在一起,互相聊聊孩子的情况,能学到很多经验。”家长吕女士表示。截至目前,“慧心团队”已组织开展进社区宣讲68场,受益居民家长300余人次。与此同时,通过“市北家校合作”平台和“市北教育和体育”微信公众号,推送100余节“慧心智教”微课,点击收看10万余人次,得到了市北社区居民的广泛赞誉。

青报教育在线  高艺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