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家门口的好学校|崂山六中搭上发展快车,教育教学提“智”增效

2022-12-15 17:4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连续三年被评为崂山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海洋仪式教育基地、山东省课堂教学效能性研究实验学校、山东省十大榜样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30多项荣誉称号,近60年的办学历史,赋予了崂山六中这所老牌学校良好的口碑。2022年,学校又迎来了发展史上一次质的飞跃。

【编者按】为了满足居民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的期待,崂山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十年来,崂山区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校20所、幼儿园27所,新增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学位3.2万余个。在保障供给的同时,创新区域办学路径,引入名校、名校长等资源,赋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本栏目将聚焦崂山教育新动态,带您走进各所家门口的好学校。

(崂山区第六中学)

连续三年被评为崂山区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先后荣获全国海洋仪式教育基地、山东省课堂教学效能性研究实验学校、山东省十大榜样学校、青岛市规范化学校、青岛市文明校园、青岛市阳光校园、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30多项荣誉称号,近60年的办学历史,赋予了崂山六中这所老牌学校良好的口碑。2022年,学校又迎来了发展史上一次质的飞跃。

营造尊师重教氛围,培养“为人师表”队伍

教师队伍是学校发展的主力军。据崂山六中办公室主任荆玉林介绍,当前学校学校现有25个教学班,学生近千人,教职工113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20人,中级职称教师65人。山东省教科研先进个人1人,青岛市名师、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优秀专业人才等16人。

为了践行“山海品学教育”的办学思想和“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对学生一生发展和幸福负责”的核心理念,学校坚持实施教师素养提升计划,邀请青岛市教科院研究院刘永洁,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朱伟强杭州市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等多地教育专家授课,为全体教师开阔专业发展视野。

落实新课标要求,革故鼎新建高效课堂

课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2022年,《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版)》启用,在为教师课堂实施提供精准导向的同时,也提出了革故鼎新的新要求。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崂山六中将新课标的学习列为学期工作重点,开展教研、集备等校本研讨,从备课、课堂教学、作业设计、试题编写等多元层面落实新课标要求,营造“高效课堂”学习氛围。

“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武力值超群,为什么在取经路上却常常打不过一些妖怪?”在七年级语文老师庄晓华的《西游记》导读课上,她用趣味横生的问题与情境创设调动了学生的阅读兴趣。2022年,“整本书阅读”被写进语文新课标。崂山六中七年级语文备课组进行大胆创新,将名著导读课的教学环节设置为:扑朔迷离的作者、跌宕起伏的情节、个性鲜明的人物、富含深意的隐喻,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探究作者、分享情节、探究人物,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和语文一样,数学课堂引入真实情境,英语开展情景剧表演,其他学科教师也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为学生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新体验。

 借力两大智库,摸索强校提质范式

近日,崂山六中中层以上领导在会议室共同聆听了青岛市教科院副院长、教育学会秘书长李一主讲的《领导干部如何听评课》,这是市教科院强化学校顶层设计,自上而下夯实教学科学性的一项举措。

今年以来,青岛市教育局陆续出台《青岛市推进初中学校强校提质实施意见》《青岛市基础教育优质资源倍增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崂山区也打出了新建校、集团化、合作办学的“组合拳”,加速基础教育提质扩优。12月初,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学会与崂山区教体局签订了一项合作办学项目协议,实施崂山区东部教育高质量打造工程,首创加挂“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学校”牌子的形式,成立“1+3”教育集团。其中“1”指崂山六中,“3”指同片区的沙子口小学、姜哥庄小学、登瀛小学。

市教科院、市教育学会是两大教育智库,与单一学区进行集团化办学合作模式在岛城尚属首次。崂山六中搭上了这班“智慧快车”,未来在教育研究、课程开发、师资培养方面将发生质的变化。崂山六中校长尹相京表示,行政层面创新改革为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了充足的政策保障,学校有信心满足沙子口片区老百姓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的现实诉求。

青报教育在线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