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市教育局:2024年全市50%的中小学校达到智慧校园建设应用要求

2022-12-14 15:44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2023年,评选100所智慧校园建设应用示范校、20个典型数字应用场景、20个优质教学软件。2024年,全市50%的中小学校达到智慧校园建设应用要求。2025年,全市中小学校进入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新阶段,全市中小学生享有智慧学校带来的便利学习生活,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普遍具有能够适应信息社会的生存能力。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4日,市教育局发布通知,《青岛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应用指南(试行)》和《青岛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评估标准(试行)》 正式印发。根据《青岛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建设应用指南(试行)》,2023年,评选100所智慧校园建设应用示范校、20个典型数字应用场景、20个优质教学软件。2024年,全市50%的中小学校达到智慧校园建设应用要求。2025年,全市中小学校进入智慧校园建设应用新阶段,全市中小学生享有智慧学校带来的便利学习生活,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普遍具有能够适应信息社会的生存能力。

指南提出,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建成物联感知、场景识别、全向联结的智慧学习环境,实现物理环境与虚拟环境相互融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教育治理水平提升,推进教育公平和优质均衡发展,培养具有较高思维品质和较强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构建智能感知型教育生态,着力打造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管理评价、家校沟通、学校安全等一体化、智能化的校园环境,推动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治理数据体系建设和深度应用,构建新型现代化教育生态。创新融合应用型学习范式,充分利用智慧教育环境,培养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协作学习能力、探究学习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核心业务深度融合,实现教学方式和教育模式的变革与创新。推进数据决策型评价机制,推动基于数据支撑的学生成长和教师发展评价,利用交互技术、传感器、智能终端等实现教与学过程行为的“伴随式”数据收集,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决策科学化。

指南提出了技术赋能教学、学生自主学习、校园智能管理、数据驱动决策、智慧学习环境、智慧人才培养等六项建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