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信息学联赛放榜,青岛39人获省一等奖,分布于全市16所学校

2022-12-13 23:56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39人获省一等奖,占全省一等奖总人数的18%。获奖的39名学生中2人进入全省前10名,10人为初中生。相比去年,今年一等奖获奖人数增加了16人,增长率69.5%。

青报教育在线讯  12月1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公布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 2022)获奖名单。据悉,青岛39人获省一等奖,占全省一等奖总人数的18%。获奖的39名学生中2人进入全省前10名,10人为初中生。相比去年,今年一等奖获奖人数增加了16人,增长率69.5%。据统计,39名获奖学生来自全市16所学校。

获奖学生来自16所学校

名单显示,全省171名高中生获得省一等奖,其中青岛学子29人,占到全省总人数的六分之一。获奖的29名学生来自全市9所学校。其中,青岛二中13人,胶州一中4人,青西一中3人,城阳一中2人,青岛中学2人,青岛九中2人,超银高中1人,平度一中1人,青岛五十八中1人。

此次比赛中,青岛2人进入全省前10名,分别是青岛二中王亦木、青岛二中崔博钧,两人成绩分别为全省第四名、全省第七名。青岛7人进入全省前30名,7人均为青岛二中学生。据了解,15人左右的省队名单将通过明年3月份或4月份的考试决出。此次比赛将占三分之一的权重,因此此次比赛的前30名将有希望进入省队。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获奖学生中,高中基础年级学生是获奖的主流。据统计,29名获奖学生中有高一学生14人、高二学生14人、高三学生1人。基础年级学生,尤其是高一学生有望再次参赛并取得更好成绩。29名学生中还有6名学生已有获省一等奖的经验。

此外,青岛10名初中生同样获得省一等奖。但根据比赛规则,初中生只有成绩证明而不列入名单。获奖的10名初中生来自全市8所学校。其中,青岛二十六中2人,青岛三十九中2人,青岛七中1人,青岛五十九中1人,青岛中学1人,西海岸新区第六初级中学1人,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1人,平度实验中学1人。

据了解,此次比赛中全省共计217人获得一等奖,包含171名高中生和46名初中生。获奖的初中学生中青岛学生占到了五分之一多,数据居全省领先位置。这也意味着在后续比赛中,青岛的这些后备小将带来更多惊喜。

青岛学子表现提升明显

今年青岛学子的表现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很大提升。全市39人获省一等奖,相比去年,今年一等奖获奖人数增加了16人,增长率69.5%。

去年青岛18名高中学生获得省一等奖,分别为青岛二中10人、青岛中学2人、胶州一中2人、平度一中2人、城阳一中1人、青岛西海岸新区一中1人。今年29名高中学生获奖,获奖人数相比去年增加了11人。

去年,来自青岛七中、青岛三十九中、青岛六十五中、崂山五中等学校的5名初中小将获得了省一等奖。相比去年,今年10名初中学生获省一等奖,获奖人数实现翻番。

在近几年的信息学竞赛全国决赛中,青岛学子也有不错表现。在2021年的全国决赛中,青岛4名学生拿到银牌。4人均来自青岛二中,分别是韩豫葳、孙从博、汪之茗、冯青同。今年夏天,韩豫葳、孙从博两人已凭借银牌破格入围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并顺利被清华大学录取。

在2022年的全国决赛中,青岛二中汪之茗再次获得一枚银牌。也就是说,在尚未升入大学的青岛学子中,青岛二中汪之茗、冯青同手中都握有银牌。他们已借此提前锁定明年清华北大等高校强基计划破格入围的机会。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00多名学生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并通过保送、自招或强基计划进入全国名校。每届有100余名同学获省二等奖以上,获得重点大学综合招生降分录取资格。

成熟体系让青岛学生受益

为何青岛学生在信息学竞赛中表现亮眼?青岛市教育装备信息中心主任助理、青岛市信息技术教研员臧方青表示,这首先源于青岛早已构建起来的信息学培养与选拔体系。青岛自2000年开始举办中小学程序设计比赛,形成了成熟的市赛平台。这不仅选拔培养了一大批能力突出的学生,也培养了一批小初高不同学段的教练员。“今年6月,全国信息学奥赛教练员培训在青岛举办,青岛参训的27位教师十分受益。这27位教师分布于小初高不同学段,覆盖了全市学校,在学生培养与选拔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外,自从2020年青岛版强基计划出炉之后,市教育局、区市教体局及学校等各个层面对于强基人才的培养尤为重视。市教育局还在青岛二中、城阳一中设立了信息学强基基地,面向全市选拔生源,集中统一训练。这是近几年青岛学子表现逐年提升的重要原因。臧方青表示,“强大基层+强基培优+成熟市赛平台”,组成了一个成熟的培养体系,也造就了强有力的人才后备梯队,“任何一个有潜力的青岛学生都不会被漏掉。”

小学四年级就可接触信息学

在当前的升学规则下,学科竞赛奖项拥有足够的含金量。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五大奥赛中获得奖项,报名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中科大少年班等特殊招生时,可提高初审通过率,并在校测中具备优势。尤其是获得五大奥赛金牌及银牌的学生,可以获得包括清华、北大等39所强基高校破格入围的机会。

如果准备走信息学竞赛的路子,家长及学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臧方青表示,信息学竞赛适合数理逻辑强、综合成绩好、认真仔细的学生。建议学生提早接触,小学四年级即可进行相应学习和训练。“初中生不见得比高中生差,有时候初中数学思路就可以解决很多复杂的算法问题。”另外,臧方青还提醒,比起找培训机构,跟着学校老师学习,通过系统的培养,更有助于学生后续发展。

青报教育在线  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