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

2022-12-12 17:03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对国家公祭日有深入认识,牢记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激发维护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开展“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勿忘国耻、珍惜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对国家公祭日有深入认识,牢记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激发维护和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青岛北山二路小学开展“铭记历史,振兴中华”国家公祭日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少先队员勿忘国耻、珍惜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铭记历史 勿忘国耻

2022年12月13日是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85年前,侵华日军在中国,在南京留下了人类历史上最野蛮、最可耻的一页!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南京沦陷,曾经繁华辉煌的金陵古城,在日本侵略者的践踏下化为焦土。为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死难的同胞和为祖国牺牲的革命英烈,感受革命英烈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浓厚的家国情怀,四五中队队员们用朗诵祀我国殇,珍爱和平!

今天,中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伟大的民族不再会任人宰割!

今天,和平之钟在大地回响,放飞的和平鸽在蓝天自由地翱翔。

今天,我们以人民的名义祈祷,把屠刀铸成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

在不忘历史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圆梦中华!

以国之名义,以人民之名义,向蓝天宣誓!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振兴中华,吾辈自强!

公祭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战,那场战役实在是规模太大,伤亡太惨重了,失去了7000多万生命,还有超过1.3亿受伤,为了祭奠阵亡的将士和国民,也为了加深人们对战乱灾难的痛苦记忆,绝大多数参战国家纷纷设立了国家级的公祭日,希望人们可以向往和平,为和平而努力,不要再次陷入战争的泥潭。

通过系列活动,队员们对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国家设立公祭日的意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明白了: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我们要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奋发图强,肩负起振兴中华民族的重任,为实现中华人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以国家名义祭奠同胞

国旗下讲话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队员们:

大家好!

12月13日,是国家公祭日。八十五年前的这一天,侵华日军攻入南京,30万同胞惨遭杀戮,三分之一的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是不畏强暴的,也是敢于抵抗一切敌人的伟大民族,而且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美好的夙愿。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更是需要维护的。只有人人都珍惜和平、维护和平,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希望。

队员们,你们现在虽没有保家卫国的能力,但是肯定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一、保护自己,茁壮成长。积极参加阳光体育锻炼,强壮自己的身体,这是建设国家的基础;认真学习知识,懂得善恶道理,这是建设国家的动力;努力学习,全面提高自己的技能,这是建设国家的能力。

二、关爱他人,懂得感恩。用我们努力的学习感谢父母的付出;用我们宽容心包涵周围人的不足;用我们的爱心让我们的家庭、班级、学校和谐而温暖。

三、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国家公祭日不是为了让我们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让我们铭记历史,努力提高自己,不再让我们自己和国家处于被动挨打的地位;更是为了让我们不忘初心,立志报国,维护和平。

我知道,我们每一位北山二小的孩子心中都有一颗火热的爱国心和进取心,让我们多做一份学问,多养一份元气,多学一点文化,多了解一点历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社会舞台上一定有你完美的演绎,建设祖国的人群中一定有你努力的身影。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从今天开始加油吧!少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