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值机”单元统整,“落地”学科育人——胶州市举行小学英语线上研讨活动

2022-12-12 11:02

摘要:为落实新课标要求,聚焦学科核心素,构建主题意义引领下单元整体英语课堂,胶州市小学英语教研员刁云侠老师组织了"胶州市小学英语新课标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实施研讨活动",胶州市全体小学英语老师积极参与了活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携一缕初冬的暖阳,凝一场教研的启迪。为落实新课标要求,聚焦学科核心素,构建主题意义引领下单元整体英语课堂,12月9日下午,"胶州市小学英语新课标导向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实施研讨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如期举行。胶州市全体小学英语老师积极参与了活动。

活动分为两部分,首先由胶州市北京路小学的鹿晓丹老师对pep教材六年级上册How do you feel进行了单元整体解析。鹿老师围绕embrace feelings这一单元主题,提炼出了 Different feelings,Deal with negative feelings,Good feelings make life happy.这三个子主题。引导学生将零散的知识内容有意义的联系起来,构建基于主题的结构化知识,发展语言运用能力,初步构建正确的情绪认知,掌握正确调节情绪的方法,并能以积极的情绪主动帮助他人。

活动二是精彩纷呈的单元整体课堂教学展示。

课时一由胶州市铺集小学的刘芳芳老师执教。刘老师的课以歌曲Feelings导入,引出话题“情绪”。整堂课,学生跟随Sarah的情绪变化,进行文本和单词的学习。活动中,教师注重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真实情绪和感受。在应用实践环节,联系实际生活,围绕Sarah朋友圈分梯度设计活动,情境真实,贴近学生生活,切实发展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在迁移创新环节,师生共赏绘本,认知和区分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情绪,接纳情绪。教师分享自己不同情绪,鼓励学生用文字表达和分享不同的感受,创新性的进行学习迁移。

课时二由胶州市北京路小学的鹿晓丹老师执教。鹿老师的课围绕一个大问题 How to deal with negative feelings?展开全部的教学活动。以vlog的形式,将全课分为三个不同的情景, 分别是Sarah's family, Sarah' friends 和 our classmates, 通过学习前两个情景,体会了课文中人物的情绪并学习了如何合理处理不良情绪,通过第三个情景回到孩子实际生活,利用已学办法孩子们对生活中切实困扰他们的难题而产生的不良情绪进行了合理调节、处理。

课时三由胶州市向阳小学薛金晓老师执教。薛老师的课堂扎实有趣。注重方法的教学,带学课文第一部分,教授学生从故事的where,when, who,what,how几方面掌握主要信息,再由孩子们自主运用已学方法学习第二部分。在表演环节,学生能根据情境对课文进行合理改编。最后的绘本故事非常有趣又切合主题,孩子们逐渐深化理解爱出者爱返的哲理。

本次线上教研活动向老师们传达出重要信息:落实新课标并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可以改变知识碎片化的教学方式,实现与核心素养的有效对接。作为一线教师,只有积极学习、落实单元教学,勇于创新,在新课标的指引下焕发出思维的活力,将课堂引入深度思考,才能最终让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在英语活动中落地生根。

通讯员 刁云侠 许  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