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让浓浓书香伴随孩子成长

2022-12-12 09:35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小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学校将德育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首要工程”,以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紧紧围绕“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书香教育特色品牌,积极构建“书香浸润多彩童年”的办学特色,实施“学雅养正,厚德宽基”的育人策略,培养具有民族文化根基、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引领学生以好书为友,在倾听圣贤心灵独白中成长为腹有书香的儒雅少年、身有美德的谦谦君子,不断擦亮“书香底色,润雅养正”德育品牌。

日前,青岛市教育局对2022年青岛市中小学优秀德育品牌进行了公示,共评选出青岛市中小学校优秀德育品牌45个,青岛西海岸新区共有6校德育品牌上榜,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小学就是其中之一。隐珠小学校长张广凤在接受青报教育在线采访表示,小学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学校将德育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首要工程”,以培养出更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紧紧围绕“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的书香教育特色品牌,积极构建“书香浸润多彩童年”的办学特色,实施“学雅养正,厚德宽基”的育人策略,培养具有民族文化根基、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的现代人,引领学生以好书为友,在倾听圣贤心灵独白中成长为腹有书香的儒雅少年、身有美德的谦谦君子,不断擦亮“书香底色,润雅养正”德育品牌。

书香溢满校园环境育人无声

走进隐珠小学,一股清新雅致的校园文化之风扑面而来。学校校门口的石雕犹如一本本书错落有致竖立而放,“书脊”上镌刻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怠”“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等名言警句,句句发人深省。校园内,绿树夹道,教学楼自西向东“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国学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等理念、标语映入眼帘,教学楼外的围墙上刻有《弟子规》全文及注解。学校教学楼共分为5层,每一层的长廊都因为不同文化主题而别具一格,古诗名画、名著作品、旅游名胜……学校还在每一层专门学生设置了阅读区,让阅读随处可见,触手可及。

“校园环境是无声的教科书,学生沉浸在充满书香的校园中,往来行走间,耳濡目染,形成儒雅的气质,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说着,学校德育处主任孙宝梅带领青报教育在线来到了三年级二班的教室,孩子们正在跟着老师大声诵读唐朝贺知章的《回乡偶书》,目光移至教室后方,墙上的文化展板张贴着由孩子们一笔一划认真书写的古诗词,教室内还有一个图书角,整齐排列了各式各样的图书。整个校园由内及外都散发着书籍芬芳的气息。

六年共读百本书习惯若自然

在隐珠小学,每一名学生从一年级踏入校门,到六年级毕业,要足足读一百本书。读书是每一名隐珠学子所养成的终生受益的习惯。孙宝梅介绍,这源于学校将“六年共读百本书”诵读经典活动贯穿于学生小学六年的成长全过程。“学校结合教育部推荐的小学生必读书目研究确定了各年级各学期必读书目,学生每学期要阅读6-10本书,也就是说平均2至3周就要读一本书,按照2个周读一本书计算,一年就是24本,6年就是144本。”

为了不让阅读成为学生的负担,隐珠小学为孩子们制定了一套科学合理的阅读计划,确保学生的阅读时间。“每天学生走进教室的第一件事就是读书,利用晨读时间吟诵朗读,每个年级一部经典,一年级《弟子规》,二年级《三字经》,三年级《笠翁对韵》,四年级《宋词》,五年级《诗经》,六年级《论语》,帮助孩子在诵读中培养诗性,积累语言。”孙宝梅说,学校每周还设立一节阅读活动课,用于学生读书。每周一、三第一节课前十分钟是学生的“快乐阅读”时间,每个学生都可以走上讲台,可以讲故事或者交流读书收获。课外,学校改革家庭作业布置,设置阅读性作业,双休日、节假日学生可将学校里的图书带回家里阅读,保证了阅读长效。

与此同时,学校组织力量编写了《好书共读》校本教材上下册,形成系列课程,如绘本阅读课、阅读指导课、读书交流课、好书推荐课、品读欣赏课等,进一步丰富学生阅读内容;并且学校有侧重点地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如低年级阅读重在兴趣养成,引领儿童踏上阅读之路;中年级阅读重在积累内化,引领学生由知到行;高年级阅读重在感悟提升,通过深入阅读,使人生观、价值观等得到全面提升。  

“从小学一年级到现在我读了好多书,每次读书我都会全身心投入到故事中,想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学校三年级四班陈可佳说,读书是自己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可佳妈妈也笑称,可佳已经变成了一个“小书虫”,读书让可佳发生的变化也令她欣喜。“孩子语言表达能力、协作能力有很大的进步,也在读书中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并在生活中践行,比如尊老爱幼、拾金不昧等等。”

兴趣为引品读中成美好品质

“读书要从兴趣开始,有了兴趣孩子们才会把书本上的道理悟于心,践于行。”张广凤说,为了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学校积极搭建平台、寻找契机,引导孩子们在愉悦的阅读中感悟为人处世的道理、提升修养、养成美好品质。

青报教育在线了解到,学校以诵读经典为抓手,开展读书节、晨诵、暮读、班级读书交流会、重大节日的经典诵读比赛、讲故事比赛、课本剧表演大赛、读书征文比赛等活动;创办“书香文苑”公众号,由各年级孩子朗诵经典,每周推送一期。学校开展“阅读能力评级”活动——从一年级开始,学生每学期都参加阅读能力测试,测试包括“笔试”“面试”,笔试注重评价学生通过阅读掌握的知识,面试则注重考察孩子口头认读表达能力,毕业时孩子最高可达到12级,每次评级学校都会颁发相应等级证书,巧用评价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激励学生读透每一本书。每学期期末,学校还会评选出“读书小标兵”“书香家庭”“书香班级”等,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对“热爱读书、读有所得”的师生冠以“年度读书人物”进行隆重表彰奖励,发挥榜样力量,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投身到读书的行列。

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腹有书香、身有美德也成为了每一名隐珠学子的独特气质。在“古人教我懂规矩”主题活动中,学生们争做校内文明小达人,见到师长主动问好,不乱扔杂物,见到纸花主动捡起,爱护学校一草一木……在家庭“践行礼仪”系列活动中,学生们争做家庭文明小模范,上学放学回家,主动与爸爸、妈妈道“早安”“晚安”,日行一礼;在“知礼善举”活动中,学生们是争创社会文明的小公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到进社区知礼数、走亲友知礼节、上公车要礼让”等。

如今,学校“书香底色,润雅养正”德育品牌魅力在学生身上有了更具体的体现——孩子们待人有礼,热心社区公益,面对有困难的人,隐珠学子更是义无反顾主动伸出援手。这也让学校频频收到来自社会感谢隐珠学子善心善举的锦旗。张广凤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以经典阅读和经典践行为切入点,努力将“书香底色,润雅养正”打造成更加鲜明的特色德育品牌文化,实现“润行、雅学、养正”的育人目标,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一个书香浸润的童年。

青报教育在线 高晶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