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青岛

崂山六中:科研引领,用课题记录教师专业成长

2022-12-10 10:3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宽泛地理解,教师日常对学生发展方方面面进行思考的过程就是教育科研的过程。”“我们身边的‘大咖教师’,似乎都与课题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12月9日,青岛市教科院研究员刘永洁为崂山六中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线上专题讲座——《教师专业发展与课题研究》。

青报教育在线讯  “宽泛地理解,教师日常对学生发展方方面面进行思考的过程就是教育科研的过程。”“我们身边的‘大咖教师’,似乎都与课题研究有着密切的联系。”12月9日,青岛市教科院研究员刘永洁为崂山六中全体教师带来了一场线上专题讲座——《教师专业发展与课题研究》。讲座中刘永洁用丰富详实的“身边人”的例子揭开了课题研究的神秘面纱。

教师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会遇到不同的教育问题,将这些问题及时整理和提炼,开展扎实的研究,会转化为育人智慧。在零散经验系统化、理论化的过程中,教师也会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刘永洁看来,课题研究不仅与教学实践相辅相成,还是教师专业成长和幸福工作的需要,一份份课题记录着教师自我发展过程

可对于如何进行课题研究,不少教师还不甚了解。讲座中,刘永洁介绍了当前教育科研的主要项目和基本流程,重点讲解了怎样选择研究课题和如何确定研究课题。课题名称表述存在哪些问题?文献研究要注意什么?针对以往课题申报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刘永洁结合具体案例逐一梳理。

“课题研究首要前提是脚踏实地。”“刘老师对我们一线教师的情况十分熟悉,举了不少身边同事的例子。”虽然教师们平常也想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可之前没接受过系统化指导,找不到明晰的路径,这场讲座就像一场及时雨

崂山六中教研室主任曲君表示这场讲座结合着学校具体的课题研究项目进行手把手式指导,让学校教师受益匪浅。在青岛市教科院的引领下,学校的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将会结出累累硕果。语文组教师曲海滨说,刘永洁老师用平凡人的小故事如话家常般让自己感受到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学校数学组教师最近正在撰写一份课题研究申报书,教师朱春燕表示,其中的困惑和难点都得到了解决。

青报教育在线讯  鲍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