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 小学

“线上+线下”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路小学艺体课堂堂嗨翻天

2022-12-09 13:00 青报教育在线

摘要: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路小学艺体学科老师从学科特点入手,落实新课程标准,贯彻五育并举理念,借助智慧教育平台,开启“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高效益同步授课模式,实现了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的双向延伸,让居家的孩子们在线实时听课并与课堂内的师生互动。

青报教育在线讯 在后疫情时代,经常会有部分孩子无法正常到校学习,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路小学艺体学科老师从学科特点入手,落实新课程标准,贯彻五育并举理念,借助智慧教育平台,开启“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高效益同步授课模式,实现了线上直播教学和线下课堂教学的双向延伸,让居家的孩子们在线实时听课并与课堂内的师生互动,确保到校学生与居家学习生活的学生“听到课、听好课”,让同学们宅在家里也能跟老师一同走进充满力量、充满活力、充满欢乐的线上课堂,实现了“不落下任何一个学生”的目标。

面对艺体课程的实践性、互动性、展示性特点,线上教学的难度更大,东岳路小学艺体教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分享教学的好点子,探究软件使用的妙招,交流教学过程中的疑惑……设计了别样精彩的艺术体育课程,建立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虚实结合的课堂。一个支架、一部手机,客厅变身直播室,有的老师化身“主播”,有的老师承担起班级“场控”“维稳”工作,通过直播软件,将板书画面、课件画面、课堂实景、课堂内师生的声音呈现、传递给云端的学生,用音符、动作与色彩,传递出温暖、自信的力量,守护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这些艺体课程,节节异彩纷呈,堂堂嗨爆全场,更好地呈现精彩、趣味的云端艺术体育课堂。   

音乐课以娱乐性、创造性和审美性的学习内容为主,音乐老师通过柯尔文手势、节奏游戏、趣味图谱等音乐律动游戏的方式,做到歌唱、律动、听赏学习相结合,让同学们在愉悦的线上学习中能够进行身心放松,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取知识。

美术课堂上,课件中精细的示范小视频,丰富的图片给孩子们更多灵感,引导学生巧手动起来,特别是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海报、绘画作品、手工制作,让孩子们单调的居家生活充满了色彩!尤其是借助交流互动功能,实时看到其他小伙伴的意见、作品,进行评价和点赞,实现了灵动的生生、师生互动,实现学习中的讨论、交流、分享,产生思维的碰撞,激发了融合教学的优势。     

体育课上,教师针对不同学段孩子们的身心发展实际及居家环境特点,精心设置课程内容,优化锻炼方法,创意利用居家器材,保障居家锻炼的适宜性、科学性、趣味性,满足孩子们的学练需求,激发锻炼欲望。创新开展课间活动,开发了课间手舞游戏操,营造“课间十分钟,线上线下齐欢乐”的浓厚氛围。作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学校重视足球特色发展,体育老师根据自身足球特长,设计线上足球游戏课堂,采用“线上互动直播教学+线下自主锻炼+足球专项特色教学”三管齐下的教学形式授课,培养学生的兴趣,让他们能够通过踢足球,在游戏当中体会快乐并收获健康的体魄。

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岳路小学艺体学科“线上+线下”融合教学模式,给了家长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利,更加人性化,不仅解决了居家孩子课程不耽误的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疫情带来的焦虑,促进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结出了累累硕果。学校在2022年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小学生艺术节系列活动比赛中,班级合唱《你笑起来真好看》、《小小少年》荣获一等奖,戏剧戏曲朗诵《朝碧海,暮苍梧》荣获一等奖,班级戏剧戏曲现代京剧《龙江颂》荣获一等奖;绘画《硕果》《菊》《牡丹》均荣获一等奖;毕凯老师的《疫情期间居家如何激发学生的足球兴趣》在山东省中小学线上体育教学优秀案例中荣获特等奖,并被青岛市教育局、西海岸新区教育与体育局、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科学研究院推介。